陈宝生来校调研 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2018-09-28 10:56 加入收藏


陈宝生考察“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陈宝生考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陈宝生考察道德文化研究院立德树人研究成果


陈宝生考察“双一流”建设情况



各级各类学校代表座谈会










全国教育大会刚刚胜利闭幕,9月20日上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来校调研,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宋德民、高教司司长吴岩、科技司副司长李楠、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副省长吴桂英,省政府副秘书长彭翔,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等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我校在家校领导等陪同考察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陈宝生一行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教学技能训练室、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印遇龙院士和刘少军教授关于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教学,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显微互动实验室等情况介绍。麓山忠烈祠前,陈宝生一行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星空”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辅导员网络直播活动——“师生畅谈全国教育大会”以及学校立德树人成果展示,听取了学生工作部部长向发意关于学校网络思政工作介绍。景德楼里,陈宝生一行参观了道德文化研究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以及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成果展示等,听取了向玉乔教授和潇湘学者特聘教授Lauri Ramey的相关介绍,并和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


参观过程中,校党委书记李民介绍了道德文化研究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习近平思想研究院等情况,并从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学科综合实力全面提升;以战略需求为导向,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三个方面作了专题汇报。校长蒋洪新表示,在学校即将迎来80周年校庆之际,陈宝生部长一行来校调研,全体校友和师生员工倍受感动和鼓舞。他陪同参观了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等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成果实物展,并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


陈宝生询问了学校办学情况,肯定了我校的深厚历史积淀、扎实本科教育、科研反哺教学、网络思政工作、“双一流”建设等,勉励我校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师范大学。


随后,陈宝生在我校与湖南省教育界代表进行座谈,就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宣讲。陈宝生在宣讲时指出,全国教育大会全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是一次可以写入历史、进入人心、改变生活、开启未来的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陈宝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进一步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靠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陈宝生强调,各地各部门各学校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深入分析研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打好破解“入园难、入园贵”、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解决“大班额”、教育脱贫、补齐中西部教育发展短板等攻坚战,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吴桂英表示,要切实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各项精神和要求,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消除大班额、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推进学前教育、互联网+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安全、高考改革等重点工作;抓好“双一流”建设,特别是部省共建协议的落实,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上一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宋智富来校调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