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欢庆八十华诞 乌兰出席纪念大会并讲话

2018-10-29 15:02 加入收藏




省委副书记乌兰讲话


兄弟高校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致辞


国际友好大学代表、美国南犹他大学校长斯科特·怀亚特先生致辞


中学教师代表、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学特级教师廖声斌校友致辞


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陈大可院士致辞


校党委书记李民主持纪念大会


校长蒋洪新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刘起军介绍领导和嘉宾












弦歌八十载,奋进新时代。10月27日上午,我校体育场人潮涌动、彩旗飘扬,处处洋溢着一种喜庆祥和的氛围。学校在此隆重举行建校八十周年纪念大会,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并讲话。


省领导和老同志王茂林、刘夫生、王柯敏、吴桂英、张健、张灼华、李明辉、董志文、文选德、谢康生、许云昭、唐之享、肖雅瑜、陈叔红、石玉珍、卢光琇、武吉海、刘晓,全国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陈智敏,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求是杂志社原副总编辑王茂华,海南省委原副书记蔡长松,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作言、陈大可、龚新高,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以及学校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


纪念大会由校党委书记李民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刘起军介绍了出席纪念大会的领导和嘉宾。


校长蒋洪新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八十载风雨兼程,八十载薪火相传”“ 八十载桃李竞秀,八十载硕果累累”“八十载初心不变,八十载使命再续”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八十年来的辉煌成就。他强调,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学术、一流的学生、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文化,学校将始终不忘中国特色,扎根湖湘大地;笃定坚守大学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创新人才战略,汇聚一流师资;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积淀大学精神,传达好、学习好、落实好各级领导对学校的勉励和指示,矢志不渝地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型大学。


兄弟高校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办学成果,他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同为师范大学,自建校以来,与党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两校声息相通、相互支持、携手共进,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交流频繁,结下了深厚情谊。随着教育强国战略和“双一流”建设的深入实施,大学也肩负着更为重大的使命和责任。北京师范大学期待与湖南师范大学一道,开展更高层次、更加紧密、更有成效的深度合作,共谋发展,共担重任,共谱华章。


国际友好大学代表、美国南犹他大学校长斯科特·怀亚特先生致辞。他对学校举行8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并回顾了两校之间的深厚情谊,希望两校以校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携手共进。


中学教师代表、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学特级教师廖声斌校友回顾了在母校求学的经历。他说,对于母校的培养之恩,一直感怀于心。从教36年,始终扎根大湘西,为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发展,努力尽自己的责任。他表示,做一名称职的教师,就应该把教育视为终身热爱的事业,他希望母校有更多的学子投身到“立德树人”的教育事业中去,传承与弘扬“仁爱精勤”校训精神。


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陈大可院士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他说,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自由的学术风气以及老师和同学的深厚情谊,使其终身受益。他希望母校把握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更上一层楼,希望湖南师大人志存高远、仰望星空,做到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家人,无愧于国家,无愧于这个时代,“但留一股精神气,不负韶光不负天”。


乌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她说,80年来,一代又一代湖南师大人以育才报国为己任,不忘初心、辛勤耕耘、接续奋斗,用智慧和汗水铸就了今日的荣光,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希望湖南师范大学以80周年校庆为新的历史起点,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型大学的新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乌兰强调,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努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以更强的责任担当,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深化教育教学和育人方式改革创新,做强做优师范教育,肩负起助力我省教育强省建设的历史使命;要以更实的工作举措,致力服务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紧密对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努力创造更多高水平自主创新成果;要以更严的标准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希望湖南师大的青年学子志存高远、苦练本领,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谱写人生华章。


会上,蒋洪新与1979级校友、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1998级校友、长沙江湾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肖德丽,1985级校友、广东好普集团董事长颜盛繁分别为“湖南师范大学华民中心”“湖南师范大学江湾馆”“湖南师范大学好普艺术博物馆”揭牌。为祝贺学校80华诞,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我校教育事业发展慷慨捐助。其中,卢德之先生代表华民慈善基金会捐建“湖南师范大学华民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学校的哲学社会科学智库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肖德丽女士代表江湾集团捐建“湖南师范大学江湾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学校的体育艺术和会议中心。颜盛繁先生捐赠300-500套件珍贵文物用于建设“湖南师范大学好普艺术博物馆”。


会议还举行了学校办学地纪念铭牌赠送仪式,湖南师范大学向办学地涟源市、溆浦县、南岳区、衡东县、岳麓区、芙蓉区、醴陵市等7个县市区赠送纪念铭牌。


学校80周年校庆前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60多所高校;武警湖南省总队,湖南省直有关部门、部分市州,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盛荣华校友,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同志、日本天理大学原校长大久保昭教先生等30余个单位或个人发来贺信、贺电,表达了对学校的美好祝福。


上一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宋智富来校调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