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十五届双年会在我校召开

2019-06-05 10:25 加入收藏


6月1日至2日,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外国文学学会第十五届双年会暨“新中国70年外国文学研究”研讨会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我校校长蒋洪新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主持。

蒋洪新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湖湘的文化底蕴、我校的历史沿革和学科建设现状及近代以来我国外国文学的发展状况。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直面时代之问,把握世界大势,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新时代外国文学工作者要为文学而文学,关注文学本身发展,透过文学探索人类未来命运。他就推进外国文学研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坚持文化自信与文化包容相统一,二是坚持传承发展与兼收并蓄相统一,三是坚持理论创新与回应显示相统一。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交流,激荡起思想的火花,促进我国外国文学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外国文学发展的两个事实:一是前三十年基本沿袭苏联模式,对西方文学及文化传统有所偏废,构建了中国外国文学学科建设的基本框架;二是后四十年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西学东用,但明显取法西方范式,放弃了一些本该坚持的优良传统和学术立场。”陈众议提出,既要建立有国际影响力的外国文学学科体系,又必须以我为主、从我出发、为我所用,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二为方针”,继承五四精神,参与到中国文学母体中,建立起三大体系和同心圆式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希望大家团结一致,在中华民族崛起的过程中,为全民族提供精神营养。

会上,各高校、研究所的专家代表结合各自研究方向作相关主题报告,与会学者分别以英语文学、东方文学、欧洲文学为中心进行分组讨论并作汇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80余所高校或科研单位的150余名知名专家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上一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宋智富来校调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