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20-07-01 10:58 加入收藏



6月28日上午,我校以“1+23+10000”(学校国际学术报告厅一个主会场,23个学院分会场,10000个学生及家庭云会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举行了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友代表、我校1978级物理专业校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龚新高,我校全体在家校领导为2020届毕业生颁发毕业证、学位证,拨转流苏,与毕业生们共同见证了毕业典礼的难忘时刻。

8点半,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校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主持仪式。

副校长匡乐满教授宣读《湖南师范大学关于颁发王红菊等5275名同学本科毕业证书的决定》《湖南师范大学关于2020年6月颁发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的决定》和《湖南师范大学关于2020年6月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决定》。

文学院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高子妍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她回忆了自己在学校的求学和成长经历,表达了对母校、老师、父母亲友的感激之情,向疫情期间默默奉献的人表达了崇高敬意。

校友代表龚新高院士致辞。他表示,非常荣幸作为校友代表,跟学弟学妹们一道见证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共享幸福的喜悦,与大家分享作为一位校友对母校的思念之情。他以自己在湖南师范学院最后一天的日记,回顾了在母校求学的四年美好岁月,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与心得,表达了对母校及毕业生的衷心祝福。他表示,对母校的思念之情,是从正式走出校门开始的。尽管大家带不走母校的一草一木,带不走待了四年的教室、给你精神食粮的课堂、流连忘返的岳麓山美景,但可以带走老师的期盼,带走四年的积累与熏陶。他寄语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湖南师大即将成为大家的母校,感恩过去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创造未来。希望大家珍惜当下时时刻刻,相信自己的能力,选择好自己的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相信大家一定会走好自己的路。作为一位优秀大学生,祖国的未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时常也应该仰望星空,想想母校的校训,追求真理,追求高尚,追求卓越!

分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博士生导师姚守拙教授在线寄语毕业生。他表示,他从抗战中走来,见证了中华民族积贫积弱,饱受磨难与屈辱的历史,从而发奋学习,报效祖国的志向根植于心,并为此奋发终生。大家赶上了好时代,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他希望,大家能在抗疫中奋起,把个人追求和国家民族命运相融合,在坚持理想信念中实现人生价值;希望大家直面困难,敢于探索,坚持实干,在奋斗中扬起人生风帆;希望大家的青春因担当而精彩,永葆进取之心,创新,创新,再创新!

校长刘起军教授以“将奋进的青春融入强国的征程”为主题发表讲话,并代表学校向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培养大家的亲人和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动情地说,因为疫情,很多同学不能像以往的毕业生一样,在典礼现场受一次“拨穗礼”,在校门前拍一张“全家福”。虽然留下一些遗憾,但大家经历了这次抗疫的历练,一定会更加懂得珍爱生命、敬畏自然,更加懂得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更加笃定报国之志,坚定爱国之心。他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勉励大家走出校园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将奋进的青春融入强国的新征程。他提出,大家要坚定报国志,将理想融入复兴大局,始终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伐,不负韶华,报效祖国;常怀求知心,用创新应对时代变局,成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材,不断续写学校新的辉煌;争当奋进者,以实干开拓人生新局,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以实干担当时代重任。最后他表示,母校就是大家的家,就是大家心灵的港湾。母校的大门永远为大家敞开!真诚地祝福大家,建功新征程,圆梦新时代!

随后,现场和云端学位授予仪式依次进行。因疫情未能返校的武汉、北京学生及家长代表发言,并由家长代替导师完成拨流苏仪式。未返校在家收看的学生,起身向身边家长鞠躬,并拥抱家长。授礼嘉宾前往学位授予台,为现场的2020届毕业生颁发了毕业证、学位证,授予学位。

仪式前,学校举行了暖场演出。现场播放了教职工代表及校友代表云毕业典礼祝福视频,音乐学院学生代表弹奏了民乐合奏《喜洋洋》,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代表现场演唱了英文版歌曲《栀子花开》、20余名辅导员代表朗诵了诗歌《我亲爱的学生》、学生代表演唱了改编歌曲《再见,湖南师大》、教师代表演唱了原创校园民谣《二里半》。仪式最后,伴随《我喜欢》毕业典礼祝福视频,全场奏唱校歌,一幅巨型校旗开始在观众席传承,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整场典礼仪式在师生互道“木兰路再见”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宋智富来校调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