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2015年工作总结暨2016年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2016-05-12 17:12 加入收藏

      4月28日下午,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2015年工作总结暨2016年工作部署会议在我院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和相关人员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金鸢,省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刘建武教授,省社科院副院长贺培育研究员,省委宣传部相关处室领导及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分中心负责同志和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会议由省社科院副院长贺培育主持。


      首先,刘建武院长对省委宣传部领导来我院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也感谢杨金鸢副部长长期以来对湖南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刘建武院长高度肯定了2015年中心开展的各方面工作,并对2016年中心科研工作提出了几点期望和要求:一是研究工作要突出问题意识,加强与我省文化产业实践的对接;二是研究工作要捏紧拳头发力,突出几个研究重点,扩大研究成果的影响力;三是要深入总结近几年中心科研工作的得失,借鉴兄弟省区同类智库的有益经验。


      随后,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毅研究员从科研工作、办刊工作、办网工作、顾问工作、智库工作、管理培训工作等方面向省委宣传部领导详细汇报了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2015年工作情况,并对2016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提出了几点设想:一是要抓好2016年度中心课题招标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网和《湖南文化产业通讯》这两大平台建设;三是协助省委宣传部做好县域文化产业专家团队建设工作;四是围绕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文化体制改革做好相关调研工作;五是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文化产业研究成果;六是努力完成好省委宣传部部署的相关应急性项目工作。


      在听完王毅主任的汇报后,贺培育副院长做了补充发言,他指出了中心2015年工作的四大亮点:一是高质量的完成了《湖南省“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二是中心研究成果获得杜家毫省长和李友志副省长的肯定性批示;三是承担了多项地市县区文化产业规划编制工作;四是公开出版了四本研究著作。另外,贺培育副院长进一步明确了2016年中心工作的四大重点方向:一是搞好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网的改版工作;二是搞好《湖南文化产业通讯》的复刊编撰工作;三是搞好中心课题招标工作;四是搞好县域文化产业调研工作。


      接着,中心科研代表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彭祝斌,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周海燕作了发言,对中心科研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省文产办主任阳芳菲代表宣传部相关处室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中心2015年工作成绩,对2016年中心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健全中心专家库,提高其广泛性和代表性;二是要进一步提升科研成果质量;三是要实现中心工作下移,加强对县域文化产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


      最后,杨金鸢副部长作重要讲话,他指出,省社科院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的工作,该研究中心2015年的工作总的来说是卓有成效,有特色、有亮点,可喜可贺,可圈可点,发挥了很好的文化智库功能作用。同时,对于中心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目前文化产业已成为全省的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其增加值占到全省GDP的5.9%,在调结构、转方式的新常态下,其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越来越大。在这一背景下,文化创意产业理论研究大有可为,应做得更好、更优、更有成效。第二,进一步整合研究力量。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要突出综合、指导、协调、调度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通过整合社科院、省内相关高校、文化企业等各方面力量,加强互动与协作,充分调动他们在研究文化产业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聚集效应和集约优势。第三,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要为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指导文化产业发展当好高参,出好主意,研究要具有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文化产业研究不能自娱自乐,既要接“天线”又要接“地气”,要深入基层,了解事情,要敢于讲真话,提出有效管用的对策。


      杨金鸢副部长强调,2016年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科研工作要着重关注的问题包括:文化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何科学有机统一的问题;加快县域文化产业发展问题;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问题;非遗的生产性保护问题,文艺院团如何建立符合地方文艺发展规律的体制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需要中心聚集力量,下大力气去研究好,研究透。


      转载湖南省社科院网站

上一篇:全国工会理论政策研究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