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开放与民族复兴”高峰论坛暨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召开

2018-12-14 10:52 加入收藏


在全国上下喜庆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12月4-5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湖南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开放与民族复兴”高峰论坛暨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在湖南湘潭隆重召开。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肖君华,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德顺,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琳,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殷晓元,湖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调研员张民,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林芳等出席会议。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的知名专家、学者等70余人与会。论坛由湖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主持。


刘德顺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我们也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新的历史坐标下,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理论优势,突出战略思维,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时代和人民赋予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一项重大历史使命。他表示,马克思主义是湖南科技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全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改革开放与民族复兴”这一具有历史性、时代性的重要命题,必将催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高校版图与湖南篇章,助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向更高的层次和水平发展。 


在专家发言阶段,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罗建文,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晓玲,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余乃忠,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翔,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吉华,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显中,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镇江,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文博士,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邵华,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映胜,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阮东彪,湖南铁道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少斌等12位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与民族复兴”这一主题作了大会发言。


发言的专家、学者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发展逻辑等不同的视角对“改革开放与民族复兴”作了深入的分析与阐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改革开放顺应人民发展要求,契合时代发展潮流,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向世界表明其正确领导和坚强领导的历史宣言,是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光辉历程,是中华民族向世界昭示发展中国家走向国富民强的重大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质体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大会最后,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肖君华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举办湖南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峰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四大举措之一。论坛从2016年开始举办,得到省委高度重视,至今已举办五届。本次论坛规格高,专家发言质量高。随后,肖部长以《从改革开放40周年的启示中寻找发展的密码》为题,结合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实际,就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搞好盘点。明确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阶段目标,树立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决心。二是突出重点。要统筹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学科建设,产出标志性成果。三是打造亮点。贯彻落实新时代学习大会,打造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品牌特色。四是关注热点。作为理论工作“四大平台”之一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理论研究、教学、宣传和人才培养的阵地。要充分发挥其思想引导和理论阐释作用,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尽早系统发声。五是要攻克难点。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首先要找准问题,明确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然后解决问题。六是打造带点。充分发挥“7+5”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省级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机构的带动引领作用,促进全省106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进一步发展。


论坛结束后,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召开第二次常务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院建设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


第五届湖南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峰论坛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的召开,必将对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产生持久而长远的推动作用。









上一篇:全国工会理论政策研究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