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走出一条办刊新路子 ——2014年以来《求索》杂志的改革蝶变之路

2019-06-04 11:47 加入收藏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的《求索》杂志创刊于1980年,是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学术期刊,在近40年的办刊历程中,曾在学术界和期刊界产生过较大影响,创造过辉煌的历史。但也曾在一段时间内,因为收费办刊而导致刊物质量下降,社会议论纷纷,损及《求索》的声誉。2014年1月,党组顶住巨大压力,果断免去乌东峰的主编职务,严禁收取版面费,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之决心拉开了对《求索》杂志全面整改的序幕,时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做出“真刀真枪改革,好!”的肯定性批示。近6年来,《求索》杂志秉承以学术为本位的办刊理念,致力于走“质量高、风气正、有尊严”的办刊之路,省委宣传部2018年第5期《阅评简报》以“破釜沉舟 背水一战——评2014年以来的《求索》杂志”为题,对《求索》杂志的改革蝶变予以充分肯定。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组建新的编辑队伍,夯实廉洁办刊之“基”。从编辑和管理队伍入手,严把队伍政治关和廉洁关。2014年初院党组任命了《求索》杂志社新的领导班子,2017年9月院党组再次对编辑团队进行了全部调整。院党组先后两次调整主编、副主编和编辑,按照“专业化、年轻化”的理念,重新组建了一支具有学术能力、学术抱负和学术品位的“科研型”编辑队伍。编辑和工作人员定期轮岗,一届任期3年,原则上不超过2届,并细化了编辑人员廉洁自律要求。主编、副主编、责任编辑均签订廉政承诺责任书,所有作者在刊发文章的同时签订不给编辑送钱送物的承诺书,编辑部主任和编务室主任签订匿名送审信息保密承诺书和作者信息保密承诺书,在编稿环节杜绝发人情稿、关系稿的现象发生。

——建立新的运行机制,扎牢制度办刊之“网”。2014年1月,院党组严格强调,“谁收费、开除谁”,并开始出台规范办刊的系列管理制度,建立了确保刊物良性运转的整套机制。《关于<求索>杂志社规范办刊的若干管理办法》全方位对刊物定规矩、定调子、定方向,并在《规定》之下又制定了系列配套制度,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界定了权责边界,主编不直接编辑栏目,责任编辑不分版面,发表文章坚决不收取任何费用,拒绝一切版面费,拒绝一切潜规则。规范了编审流程,实行“严苛”的三审四校制、“六亲不认”的匿名审稿制和“痕迹管理”的稿签制。刊发稿件一律实行三审稿签并存档备查。加强了财务管理,禁止一切经营性活动,所有经费都入院财务账统一管理,财务支出定期公开。通过多管齐下,从制度根本上防范腐败风险。 www.hnass.cn

——严格新的办刊环境,强化规范办刊之“识”。杂志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同步推进,利用中心组学习、杂志社党支部生活会、编务会等,加强对编辑人员的日常管理,做到警钟长鸣。进一步落实好机关纪委的监督责任,院机关纪委在每期出刊后对作者进行回访并记录,对于发现的违纪违规线索及时跟踪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自觉接受社会和作者的公开监督。从2014年开始在《求索》封二连续发布不向作者收取任何版面费的公告,并公布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监督电话、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监督电话和纪检监督邮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坚决杜绝收取任何费用。杂志社内部风清气正、廉洁办刊的氛围已经形成。

——树立新的办刊理念,坚定质量强刊之“路”。2014年以来,新的《求索》杂志回归学术本位,追求学术品质,树立质量意识,追求质量目标,把崇尚学术作为期刊生存的“生命线”,把回归本源、回归学术,服从服务于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作为办刊的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幅压缩文章数量,将原来每期100多篇压缩为每期30篇左右,2018年将月刊改为双月刊,每期再压缩到23篇,页码控制在200页以内;大幅提升办刊品味,2014年以来《求索》围绕学术和理论热点问题,强化优秀稿件的约稿组稿,先后编发了大量专题专栏,陈锡文、江必新、顾海良、高放、陈金龙、杨凤城、李佑新、李建华、贺雪峰、田毅鹏、文军、苏力、肖贵清等一大批知名专家和“长江学者”在杂志刊文;大力支持青年学者成长。在全国期刊界首开“青年论坛”专栏,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身份、只唯质量,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平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目前,《求索》杂志通过全面整改,在新的起点上,走上了新的发展历程,迎来了轻装上阵、更好发展的新机遇。在2019年3月的南京大学CSSCI期刊遴选中,《求索》再次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2019-2020年版);2014年以来,《求索》在国内重要转载机构,特别是《新华文摘》《中国社科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刊物的转载情况表现不俗,在《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研究报告》(2018)中,在全国541种综合性期刊中转载量排名第61,在社科院社科联主办的100种综合性期刊中转载率排名第25,在134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期刊中转载率排名第8;从2015年开始,经过全面整改的《求索》重新恢复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资格,连续至今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在《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18)发布的全国625种综合类学术期刊中,影响力指数CI值排名Q1区第38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求索》将继续坚持走“质量高、风气正、有尊严的办刊之路”,努力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出品牌,致力于为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上一篇:全国工会理论政策研究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