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李荐国组织我院专家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撰文:“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倡议:理性对待疫情,努力做好自己”

2020-02-11 10:50 加入收藏


重大疫情面前,社会信心至关重要,弥足珍贵。今天,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向公众发出倡议:保持平和心态,理性对待疫情,努力做好自己。

目前,全国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但也存在一些不良心态和情绪:一是过度恐慌焦虑,二是信谣传谣甚至造谣,三是埋怨歧视,四是盲目跟风,五是事不关己,六是消极悲观等。这些不良心态和情绪虽然不是主流,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疫情防控的有力推进。因此,必须加以克服和遏制,以形成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专家认为,人与人之间,阅历各不同,见识有差异,能力有大小。但防控疫情,抗击人类的共同敌人,责任和使命是相同的。在这个关键时期,全社会的每个人都是战斗员,也都是受益者。为此,省社科院向社会公众提出以下倡议:

一、相信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显著优势。从1998年的抗击洪涝灾害到2003年的抗击“非典”和2008年的抗击汶川大地震等,无不体现了这一优势的强大力量。当前,从中央到地方、从军队到企业、从单位到个人,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充分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以各种形式驰援疫区,形成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有共产党在,有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在,有全国各族人民心手相牵,任何艰难险阻都可以战胜。

二、相信科学。新型冠状性病毒感染的肺炎虽然具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但在现有的科学知识、医疗技术、医疗条件下,它并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妖魔鬼怪,总体上还是可防可控可治,这从最近的治愈病例亦可看出。

三、相信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自媒体”时代,各种信息鱼龙混杂,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让公众一头雾水,无所适从。党报、党台、党网、党刊等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最靠谱。

四、相信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俗话说,“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各级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人员救治的专业机构,是阻击疫情蔓延的中坚力量。目前,广大医务工作者正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出了高尚的医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对于他们,我们要充分相信、充分尊重、充分理解,并精心保护呵护。保护好医疗系统和医护人员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asthis.net

五、相信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和国家的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也是我们阻击疫情蔓延的战斗堡垒。目前,湖南等地各级基层组织正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紧锣密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对此,我们要相信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奉献精神,并积极参与、主动配合所在基层组织做好疫情防控。

六、相信中华民族苦难兴邦、坚忍不拔的磅礴伟力。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回望华夏历史,从天地玄黄、女娲补天到沧海横流、大禹治水,从外敌入侵到建立新中国,从满目疮痍到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非典”到汶川大地震等。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的坎坷和磨难,付出了太多的牺牲和奉献,但我们没有在苦难中倒下、在坎坷中退却、在磨难中消沉;相反,正是这些坎坷磨难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激发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磅礴力量,使我们变得日益坚强、更加强大。今天,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中华民族坚忍不拔的磅礴伟力必将更加凸显。

七、相信自己并努力做好自己。坦然面对、充满自信、乐观向上是有效防控疫情的重要因素。每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最基本的做起,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不聚会、少串门、讲卫生,力争不被感染,不给自己添麻烦,不给他人添麻烦,不给国家添麻烦。如果身体出现不适症状,要沉着泠静,坚强勇敢,自觉按照医疗机构和医生的有关要求做好隔离和治疗。如果疫情防控有需要,祖国有需要,必须挺身而出,冲锋陷阵,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面对重大疫情,尤其要保持理性平和心态,客观冷静看待人和事,坚决做到“五不”:不恐惧焦虑,不麻痹侥幸,不信谣传谣,不埋怨指责,不盲从跟风。

军号已吹响,攻坚战已打响。每一个公民都要努力做好自己,履行社会责任,为保卫自己、保卫家庭、保卫国家而战,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夺取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伟大胜利。

上一篇:全国工会理论政策研究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