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老同志 慰问暖人心——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钟君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

2022-02-24 09:30 加入收藏


2月15日下午,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钟君走访慰问王驰、刘仕清、张萍、朱有志等我院离退休老同志,送上节日慰问和新年祝福。

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汤建军陪同走访慰问。

2月15日,院党组书记、院长钟君到王驰老院长家中看望慰问。

1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王驰老院长,今年已有96岁高龄,1949年,祖籍河北的他南下入湘,常年深耕社科理论研究和意识形态工作。1979年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任务后,他深受启发,即把这一命题确立为自己的研究方向。1988年出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多部专著,对精神文明的对象、任务、方法、目标、规律等做了全面的分析和论述,体系完整。

2月15日,院党组书记、院长钟君到刘仕清老院长家中看望慰问。

刘仕清老院长在40余年的理论工作中,主持过课题近20项,发表文章200多篇,著作10余部。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多篇文章被选入中央党校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书中。科研成果获国家级与省级奖共15项。代表作《人类永恒的主题——可持续发展》《邓小平理论与湖南改革开放实践研究——20年回顾与前瞻》《新湖南50年研究》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发挥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2月15日,院党组书记、院长钟君到张萍老院长家中看望慰问。

张萍老院长在70余年的学术探索中潜心蓄力、笔耕不辍,始终坚持理论为实践服务、为决策服务。1982年,他最早提出中国第一个城市群和城市群一体化——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建议把长沙、株洲、湘潭从经济上联结起来,建立湖南综合经济中心及经济区,经过近30年的发展,如今早已成为湖南省重大战略部署,被学术界誉为“长株潭一体化”倡导第一人。

2月15日,院党组书记、院长钟君与朱有志老院长交流。

朱有志老院长在省社科院任职期间承担了多个与“三农”相关的国家级重点课题,作为理论研究者,他渐渐萌生了一个想法:把理论研究应用于实践,而开慧村就是他实践的基地,就是他长期观察农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窗口”。2009年12月,他正式兼任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退休后,老院长多次婉拒了百万年薪的聘请,把自己定位为“当好村民经济发展的智库”,一心一意干起了“村官”。在社科院的12年,他潜心研究,为社科院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如今,在另外一片热土——长沙县开慧村,他又奋斗了12年,从“厅官”到“村官”,扎扎实实为村民谋福利,推动红色村庄开慧村从省级贫困村蝶变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走访慰问中,钟君与老同志促膝交谈,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起居和身体情况,认真倾听他们对社科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老同志们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老同志继续关心和支持社科院的工作,为社科院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并祝福他们元宵节快乐,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老同志对组织的关心表示感谢,对社科院近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并表示,将继续关注社科院各项工作,为推动社科院发展献计出力。

看望慰问结束后,钟君表示,我们院里老一辈专家很多,他们的许多成果在院里都是一座座丰碑,他们的治学精神都是我们的一面镜子。离退休老同志是社科院的宝贵财富,我们要继承好、发扬好老同志的科研奉献精神,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要从他们身上汲取信仰的力量,汲取我们前进的动力,把社科院各项工作推向新的高度。有关部门要一如既往关心好、保障好、爱护好老同志,及时帮助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努力为老同志服好务。

上一篇:全国工会理论政策研究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