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血管外科拉美专家来湘雅二医院“取经”

2017-08-28 15:46 加入收藏

本网讯 “这些照片非常重要,带回国就是珍贵的科研教学资料。”多米尼加共和国胸心外科医生莫拉莱斯双眼紧盯着仪器显示屏,不停地用手机拍下手术中的每一个关键进程,他正和同事一起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观摩主动脉瘤手术。

“中国技术真了不起!”来自阿根廷的血管外科医生沃特·法比奥·乔伊观摩了湘雅名医舒畅教授主刀的术中“开窗”技术保留左颈总动脉及左锁骨下动脉的腔内治疗手术后,忍不住连连惊叹。

8月23日,13位来自阿根廷和2位来自多米尼加共和国的血管外科专家来到湘雅二医院,中国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舒畅教授以及团队带领他们进行查房及手术案例分析,并为他们准备了7台大动脉腔内修复手术及1台复杂髂动脉瘤开放手术。 

交流结束后,医院党委书记周智广和舒畅教授共同为拉美专家颁发培训结业证书。此前2015、2016连续两年南美洲血管外科代表团访问了湘雅二医院。

作为首位在国际上报道“烟囱”技术微创治疗主动脉弓部夹层的中国专家,舒畅教授凭借大量的手术病例经验、良好的手术结局令世界学术界为之惊叹。其领衔的血管外科团队,多次应邀赴世界各地分享“中国经验”,同时吸引了多个国家的医生前来取经。

“实践出真知,南美洲曾是血管腔内技术的发源地,但我们临床经验比他们多,近年来我国血管外科尤其是腔内血管外科得到了蓬勃的发展,所以这些国外的学者就来中国学习我们的经验了。”舒畅教授介绍,仅去年一年,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就完成主动脉腔内手术380多台,死亡率及并发症率均显著低于国际水平。今年8月,第二届中国血管大会,作为中国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舒畅还与巴西圣保罗血管与腔内血管外科学院、阿根廷脉管与心血管外科学会、阿根廷心血管外科学会签署了学术合作备忘录。

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以及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医生凭借精湛的技艺及丰富的经验走出国门,在向世界展现我国医疗水平近年来的飞速发展的同时,有望吸引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专家教授来华交流学习。


上一篇: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校必须正面发声 引领舆论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