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学生作品荣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最高奖

2018-04-26 11:13 加入收藏

4月21日,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上海落下帷幕。我校交响乐团的管弦乐合奏《赛乃姆狂想曲》和舞蹈团的群舞《梅山·诀》经过层层选拔参加了现场展演。这两个作品均获得了本届展演的最高奖一等奖,群舞《梅山·诀》还获得优秀创作奖。


此次展演,我校交响乐团展现的作品是管弦乐合奏《赛乃姆狂想曲》,由我校兼职教授、湖南交响乐团团长肖鸣先生指导。该曲以维吾尔族民间歌舞音乐“十二木卡姆”中的相关旋律与音调为素材,在“狂想曲”的体裁下大胆展开,描绘出一副生动的丝路画卷。在管乐声响起的那一刻,大草原的莽莽苍苍显露无遗,观众们仿佛被带领走进了一片新疆大草原。专家观察团在点评中专门表扬中南大学交响乐团:“第一次出现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就表现优异,在选曲上也非常注重挖掘中国作品,演奏中国作曲家陈乐昌先生的《赛乃姆狂想曲》十分到位。”


群舞《梅山·诀》是由建筑与艺术学院伍彦谚教授创作的原创舞蹈作品,同时它还是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资助项目。作品取材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梅山傩戏”中的“手诀舞”,编导从符号学的研究视角,取“梅山手诀”之形,传“中国意蕴”之神,达“虔诚敬畏”之意。作品通过结合舞台光影技术与素白投影幕的舞美设计,虚实之间为观众展现一幅空灵妙曼、中国写意的唯美画卷。表现了梅山人民对生命尊重,对自然敬畏,对梦想执着的“和合”之美。


据悉,参加本届展演的57名乐手和23名舞蹈演员除个别高水平艺术团团员外,其余全部从各院系的音乐爱好者中严格选拔出来的。经过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初赛和决赛的激烈比拼,分别以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代表湖南省高校参加本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由教育部主办,每三年举办一届。是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也是展示高校美育与校园文化建设丰硕成果的最高平台。



上一篇: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校必须正面发声 引领舆论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