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田红旗为本科生上思政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担当

2019-12-16 10:51 加入收藏


12月11日下午,中南讲堂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校长田红旗走上讲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担当”为题,与800多名中南学子交流谈心,一同回望学校孜孜奋斗的来路与初心,共话新一代中南人的使命与担当。

“2000年以来,学校抓住了促进发展的重大机遇”。从“985工程”建设到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田红旗以举例子、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细数了学校2000年以来抢抓机遇、不断发展的历程,并生动讲述了学校如何率先启动校内综合改革、及时布局学科建设、主动开展学科调整等工作,阔步走出一条中南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田红旗指出,中南大学的发展是一代代中南人接力奋斗的结果。今天的中南人必须不忘初心、接续传承,书写好学校发展的“奋进之笔”。田红旗介绍了在校党委领导下,学校推进“四个转型”发展战略,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全球战略为驱动的发展思路;详细解读了学科建设“22351”体系、学生思政工作“12345”体系、本科教育“1326”体系、研究生教育“54321”体系、队伍建设“1334”体系、科学研究“5345”体系、国际化“123456”体系等主要推进举措,让广大学子深入了解学校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同学们提振信心、鼓足干劲。

思路已明确,目标已确定,关键在落实。面对身负重任的新一代中南人,田红旗满怀期待,寄语大家:接好一代中南人的接力棒,担好新一代的责任。一要做到格局大、视野高,要站在世界看中国,站在中国看中南,站在中南看未来;二要做到多思考、有思想,要立足全局思考、带着问题思考、着眼未来思考,以学习催生思考,以思考培育思想;三要做到专业精、能力强,着力培养和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独立研究能力、原始创新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四要做到品德好、身体棒,培养高尚道德、锤炼人文修养、热爱社会公益、塑造强健体魄。

“中南的历史,由中南人一步一个脚印谱写;中南的辉煌,靠中南人一生一路铸就;中南的明天,需要你们新一代中南人创建。”田红旗勉励美好青春正逢壮丽时代的青年学子:弘扬报效祖国的中南精神,永葆实干担当的中南本色,传递追求卓越的中南力量,不负青春,不负中南,不负祖国!

校党委副书记李景升主持本次讲座。他指出,中南大学的发展之路,就是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实力快速增强的生动写照。希望同学们担负起新一代的责任,努力学习,勇于实践,爱国奉献,创造中南和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既是一堂思政课,又是一次与长者的对话,字字句句入人心扉,获益良多。“田校长说的这句‘培养的学生优秀了,学校才是真正发展了’最让我有感触”。自动化学院17级张洁在入学2年多来,深切感受到了学校迅猛发展的势头,以及在改善学生条件方面所做的持续努力。“我为自己身为一名中南人而感到骄傲自豪。”交通院18级的许泽圣希望自己能守好初心、担好使命,拿稳接力棒,沿循着师长足迹,为轨道交通事业持续奋斗,为国家科教事业贡献力量。

上一篇: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校必须正面发声 引领舆论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