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2020-11-16 10:23 加入收藏


11月9日,中南大学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暨研究生教育会议在中南讲堂召开。会议以“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中南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汇聚全校师生员工智慧,共商研究生创新培养大计。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应邀出席。校领导易红、田红旗、陶立坚、李亮、黄健陵、李景升、朱学红、陈翔、陈立章,校长助理李劼、李夕兵,学校学科评议组成员代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代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分管副院长、专业方向负责人、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研究生辅导员代表,校级研究生教育督查督导专家及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共计80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主持大会。

校长田红旗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部署会,是推进具有中南特色的“54321”研究生教育体系,推动研究生教育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研讨会、动员会。希望全校师生按照学校总体设计和安排,一要切实加强研究生教育全过程、全链条管理和服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培养质量为重心,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以强化责任意识为关键,健全各级培养主体权责机制。二要切实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和提升,打造一流导师队伍,引导研究生迅速进入研究角色,多措并举让研究生迅速成长为科技创新主力军。全校上下要抓住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为把我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副校长朱学红对学校“54321”研究生教育体系进行了阐释。该体系包括“五位一体、四个着力、三个责任、两个重点、一个目标”,即:立足学校、学院、学科、导师和学生五个角色,以研究生培养为中心,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着力完善二级单位培养过程管理、着力提升导师水平、着力提升生源质量,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二级培养单位主体责任以及学校监管责任,突出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两个重点,最终实现规模结构适应需求、培养模式凸显特色、整体质量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目标。

洪大用解读了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主题报告。洪大用指出,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正处于由大到强的新阶段,成就与短板并存、影响与差距同在、短缺与错位交织、挑战与机遇共生。高校要努力把握“差别化、结构性、内涵式、高质量”的发展主题,坚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工作主线,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希望中南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发挥“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共识,主动作为,与全国高校一道加快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教育强国建设新篇章。

会上,朱学红宣读2019年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优秀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名单。洪大用、易红、田红旗为获奖代表颁奖。

大会设置四个分会场,分专题同步展开交流研讨。各二级培养单位代表聚焦落实立德树人职责、深化体制改革、严把关键环节、提升培养质量等话题,分享典型做法和经验,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闭幕式上,校党委书记易红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就如何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了三点要求。一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培养全过程,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二要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建设与发展,牢牢树立质量意识,坚持改革思维,瞄准薄弱环节,确保研究生教育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持续发展;三要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全校一盘棋,统筹谋划,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培养单位、各研究生导师各司其职、紧密协同、系统推进。易红强调,办好研究生教育意义重大,全校上下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又要找准差距、直面问题,更要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推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

上一篇: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校必须正面发声 引领舆论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