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师生热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击鼓催征再出发 振兴之路在脚下

2021-03-01 11:58 加入收藏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南大学师生高度关注、反响热烈,对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倍感自豪和振奋,纷纷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挺进。

自豪:见证脱贫伟业功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作为这一历史时刻的见证者,中南师生倍感振奋与光荣。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陈玉如表示激动自豪又深受鼓舞。“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实现1亿人的脱贫,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新印证,是中国对人类的历史性贡献!”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何旭辉认为,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迈出的重要步伐。

脱贫攻坚战场上,广大扶贫干部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为打赢决战呕心沥血。作为这场伟大决战的亲历者,扶贫干部们倍感骄傲与自豪。

“脱贫攻坚是改变中国命运的伟大决战,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光辉典范,八年近1亿人脱贫,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到。”我校挂职江华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国栋激动地说:“千百年来肆虐的绝对贫困问题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得到历史性解决,这充分体现了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脱贫攻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和有效途径,我们会为江华县的乡村振兴继续努力。”

作为脱贫攻坚事业的亲历者、推动者,驻江华县扶贫工作队队员陆宝春见证了贫困乡村的蝶变。“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八年艰苦攻坚,彻底解决了困扰中国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贫困地区道路、电力、网络、自来水等基础设施实现了户户通,通过发展产业、易地搬迁、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一系列措施,贫困群众的收入水平得到提高,乡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节节攀升。”挂职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院长助理的湘雅三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刘作良也表示,湘雅三医院与七家老少边穷地区医疗单位结对子,通过采取提升临床专科服务能力、大力培养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积极推广适宜技术、开展远程医疗服务等帮扶手段,显著提高了受援医院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变得方便了。

“能够参与到这场世界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我感到无比幸运。”驻江华县扶贫队队员曹斌表示,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中,扶贫队会继续发挥学校教育教学医疗等资源优势,进一步发展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加快培养农村人才,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加快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

底气:在脱贫攻坚战中读懂党向历史交出的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直至总书记庄严宣告:“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条攻城拔寨、布满艰辛的精准脱贫之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14亿中国人民一步步走出的,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我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有中国共产党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才会把无产阶级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事业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将摆脱贫困作为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并郑重承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只有中国共产党这个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坚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创造出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法学院副教授蒋清华如是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斌表示,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作为党员,我们更应该学习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体现出的奉献精神,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中体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冶金材料类2014班本科生李志远说:“习总书记对‘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与执着,万千中华儿女为完成脱贫使命的不懈奋斗,让我深刻明白了,只有中国共产党,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守望相助,协作攻坚,吃苦耐劳,不怕牺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正是因为有无数用生命坚守第一线的英雄,我们才能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1901班本科生李晶晶说。

物理与电子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杨凌云表示,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成长起来的新时代青年,我们当不负韶华,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笃定:使命一脉相承 奋斗步履不停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走多远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脱贫攻坚不是终点,必须抓住乡村振兴的重要机遇,促进农村发展再上台阶。我们唯以工作回报国家、单位培养,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驻江华县扶贫队队员、驻长山村第一书记周飞表示,驻村帮扶,将城市的政府、企事业单位与乡村紧密结合起来,是很好的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过程,希望有更多有志人士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湘雅口腔医学院教授李毅萍说:“作为一名在藏区奋斗过的党员,我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脚踏实地,继续发挥自身作用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继续用心用情用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新力量!”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刚指出,不论是“燃灯校长”张桂梅,还是“芳华无悔”黄文秀,亦或是全国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都证明了教育对脱贫攻坚的根本作用,而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教育更是第一保障。作为教育人,“育人育德”是本分更是使命。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担当起青年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2008班本科生魏洁民表示。

上一篇: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校必须正面发声 引领舆论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