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专题研学

2021-05-06 10:07 加入收藏


微风习习,阳光正好。4月23日上午,中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前往浏阳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秋收起义纪念馆和胡耀邦同志故里,围绕“学史增信”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实践研学。在校校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参加学习。

九十四年前,秋收起义失利的工农革命军三路人马,会师于文家市里仁学校。从文家市燃起的星星之火逐渐发展成燎原之势,中国革命也踏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如今,学校依然保存完好,院中树木繁茂,绿草如茵。走进里仁学校,院落墙上“打土豪分土地”“建立工农政权”等历经风雨的红字标语映入眼帘,学校操场上毛泽东提出的“小石头与大水缸”犹言在耳,却又寂静无声。大家浏览着过往的历史,感悟先辈的热血与初心。

而秋收起义纪念馆则围绕“光辉起点”主题,按照“一场危机、一面旗帜、一支军队、一部史诗”展示线索布局,再现了秋收起义时的烽火岁月。长龙炮、钟表箱、油灯、红缨枪……一件件旧物,承载着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和生动样本,让在场人员看到了硝烟弥漫的岁月中,无数革命先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勇于牺牲一切的铿锵誓言和行动,为了民族独立、人民幸福而坚强奋斗,也激励着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屋矮能容月,楼高不染尘”“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在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胡耀邦故居、胡耀邦同志纪念馆,聆听了胡耀邦同志初心不改、使命在肩的一生,深刻体会了胡耀邦同志坚守信仰、献身理想的高尚品质和心怀天下人民的情怀。

在道德讲堂,一堂《心在人民 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的微党课,为大家讲述了胡耀邦同志“下农村调查研究农业问题时,在甘露亭对贫苦百姓细心体恤、给予照顾”“一封信改变‘八千万知青’的命运”“深入基层调研,使得中国地图上插满小红旗”不忘初心、忠诚为民的三个动人故事,真实再现了他的为民情怀和人民底色,让在场人员深受教育、倍受激励,接受了精神上的洗礼。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此次“学史增信”专题学习,重温秋收起义的红色岁月,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革命情怀,是一次精神的“补钙”。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扎扎实实做好教育工作,将把学史增信的成效转化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增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力量和信心。

上一篇: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校必须正面发声 引领舆论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