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胡长清为2016级新生作入学教育报告:怎样读好大学

2016-09-18 10:24 加入收藏

    

   

    9月1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胡长清为2016级新生和青年教师作题为“怎样读大学”的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秦立春主持。 

 

    报告中,胡长清从“大学的内涵、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大学生、如何读大学、希望与建议”四个方面展开,为5600余名新生上了生动的“大学第一课”。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胡长清以儒家经典著作《大学》中的一句话开场,勉励同学们在大学不仅学习知识技能,更应该学习“大人之学”和“君子之学”,做一名心性光明、勤奋努力、目标远大的青年。在谈及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大学生时,他表示,良好的品德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极为重要,它是修身之本、立业之基,也是今后大家成长成才的动力之源、发展之本。他寄语新生要“养德、明志、笃学、慎思、乐群”,不人云亦云,不唯书唯上,学会分享,学会合作。 


    胡长清还向新生强调我校“求是求新,树木树人”的校训,告诫新生“为人要正”,“知行合一”。他指出,2016级新生毕业的时候,正好是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中第一个奋斗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第一步,当你们成为2020届毕业生后,希望你们能够为建设祖国添砖加瓦。 


    报告最后,胡长清希望同学们培养独立的科学思维能力和专业精神,掌握专业知识,做到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把课本知识和社会实践互融互通,努力成为一名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优秀青年。 


    胡长清书记生动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师生们持久不息的掌声,使新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上一篇:学校召开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会议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