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罕见!我省首次找到储量超3亿吨煤矿区

2015-01-16 11:16 加入收藏

我省首次找到储量超过3亿吨的煤矿区

攸县黄兰矿区探获煤炭储量南方罕见

湖南日报1月15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曾丽)省煤炭地质勘查院今天传出消息,该院承担的我省首个煤炭整装勘查项目——攸县黄兰煤炭整装勘查取得重大突破,共探获煤炭资源储量3.43亿吨。专家表示,能发现资源量超亿吨的煤矿区,不仅在湖南,就是在整个缺煤的南方省份都罕见。

目前,省煤炭地质勘查院已完成勘查报告评审工作,整装勘查项目3个子项目的野外工作、成果报告验收均为优秀。

攸县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但其煤炭深部勘查,一直受到悬而未决的煤、岩层对比问题掣肘,找煤始终是只见星星,不见月亮。

2011年承担攸县黄兰煤炭整装勘查项目后,省煤炭地质勘查院团队在充分收集、分析原有资料的基础上,经过反复查看岩芯,比较上、下岩性特征的差异,并辅以显微岩矿鉴定、生物化石研究、数字测井曲线对比等手段,终于找到8个可采煤层顶、底板标志层,形成了系统的综合对比方案,一举攻克了煤层对比难题。从根本上改变和保证了选好立项靶区的方向性,并取得了找矿成果重大突破。其子项目“攸县兰村矿区深部煤炭详查”获评2013年度全国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奖。

省煤炭地质勘查院院长何红生表示,这是我省首次找到储量超过3亿吨的煤矿区,对煤炭资源紧缺的湖南来说意义重大。该项目探明的煤炭储量,为附近正在建设、即将投产的大唐华银攸县煤电一体化项目,提供了充足的煤炭资源。


 

上一篇:湖南智库联盟简介
下一篇:孙金龙参加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时要求:为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