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借力长江经济带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2016-08-22 11:57 加入收藏

      刚落幕的2016年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上,湖南收获颇丰:成功引资1977亿元人民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1个;将优质湘品打入政府食堂、大型厂矿、主流商超等上海核心资源市场;首度进行跨区域园区共建合作……


      长江经济带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转型实施的新区域开放开发战略。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深化与沿线省市协同发展,正成为湖南寻找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一棋。


      地处长江中游、拥有163公里临江岸线的湖南,正是长江的“龙腰”。“随着长江经济带向内陆延伸,将给湖南带来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叠加的双重‘红利’。”在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看来,“湖南正面临加速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目前,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湘南地区、环洞庭湖地区和大湘西地区四大板块已全部纳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并拥有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在经济总量、科教实力、物产旅游资源、产业发展基础、市场政策环境和合作开发潜力等方面都独具优势。


      上海历来是湖南招商引资的主阵地。在积极“走出去”的同时,湖南一直秉持与上海联动发展,资源共享。


      此次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上,湖南携千余项目赴会,涉及投资金额逾3万亿元。翻阅重点招商项目名册,推介项目以智能制造、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高端产业为主,且更注重研发基地、信息服务等产业链高端。


      “湖南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省份,在中部地区占据了突出位置。长三角地区的沪苏浙徽聚集了中国最具活力的生产要素,是全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已经具备技术和品牌输出的能力。”中国开发区协会秘书长关嵘认为,搭建长三角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开发区合作的平台,在实现转型升级、协调发展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本次洽谈周,湖南共签下354个项目,成功吸金1977亿元人民币,成功引进德国舍弗勒集团、沃尔玛、中国燃料有限公司南方子公司等一批跨国公司和总部经济项目。


      除引资引智入湘,湖南还积极探索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协同发展平台,首次开展了跨区域园区共建合作。湖南省商务厅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签署推动经开区合作共建战略合作备忘录,支持两地合作共建、鼓励承接与转移、实现招商信息共享等。湖南还有四家园区分别与江、浙、沪的四个园区签订合作协议。


      “这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园区合作共建的一次有益探索。”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园区合作共建,将有利于促进长江经济带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现长江经济带产业的深度合作和有序转移。


      在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看来,两年一度的“沪洽周”已经成为湖南与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产业融合、共同参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舞台。


上一篇:湖南智库联盟简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