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强调:以“啃硬骨头”的干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11-25 16:31 加入收藏


  11月24日上午,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6年第三次全体会议,学习贯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二次和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重点研究脱贫攻坚的一些具体工作,要求全面完成年度扶贫目标任务,更好地谋划明年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按照省党代会部署,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啃硬骨头”的干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副省长戴道晋出席。

  会上,省扶贫办、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异地扶贫搬迁、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等工作作了情况汇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实际,谈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具体建议。

  许达哲充分肯定今年全省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脱贫攻坚是湖南必须抓好的第一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更加重视,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把责任层层分解和压实到省直各部门和市县各级,确保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进一步总结和推广“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模式等好经验好做法,为做好下一步扶贫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许达哲强调,要更加重视激发内生动力。坚持农户主体,各级帮扶,坚持造血式扶贫方式,因地制宜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以提升贫困农户素质为主导,加强教育培训,真正让贫困人口与市场对接,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要将帮扶措施精准到人到户。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创造性落实中央提出的“五个一批”要求,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高度重视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帮扶,有效整合、均衡配置扶贫资源,确保帮扶措施覆盖全部贫困人口。要狠抓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见效。强化政策宣传,让基层干部掌握政策,让贫困群众知晓政策,“倒逼”乡村两级落实政策;各部门要强化政策督查,同时在数据运用、教育培训、督促指导等方面,加强沟通协作、尽量统筹安排,让地方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更好地释放政策红利。要确保进度服从质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严格开展督查、巡查、考核、审计,切实杜绝形式主义、推进不力、脱贫造假等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把该履行的职责履行好、该做的工作做到位;以改革思维推进工作,不断探索创新部门协作、资源整合、资金筹措等方面的方式方法,确保相关政策措施更切合湖南实际、更贴近贫困群众所需所盼。

  乌兰指出,要进一步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抢抓国家高度重视扶贫开发的历史机遇,把国家和省里的一系列扶贫政策落细落小落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完善脱贫攻坚的体制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明确谁来扶、扶什么、怎么扶,要特别注重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把村级党组织换届和扶贫工作相结合,建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要坚持内外发力,既借助外力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又要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积极性,激发其内生动力。要加大督查力度,切实防止“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让老百姓真正见到实效、得到实惠。


 

上一篇:湖南智库联盟简介
下一篇:王辉耀:如何打造中国特色智库人才“旋转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