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高:公务网约车改革朝共享经济运用模式发展

2017-04-27 10:00 加入收藏

       省直机关的公务用车改革已基本完成,但我省州市和县(市)的公务员和公务机关用车改革似乎没有了下文,让人觉得中央推动一些,我省动一下,主动改革的动力不足,坐等中央政策和指导意见,但一些州市不愿意放弃“财政车”,取消了又想集中起来国有化经营,搞成人民公社大食堂,看不到互联网时代网约车共享经济模式的经济性,资源节约性,去公共财政性优势。王义高毫不隐晦地说:“所有国有公车运行公司,只要达不到组织成本和管理成本为零的共享经济模式,全部只会昙花一现,以亏损破产告终。”

       王义高强调说:“公车改革必须彻底,不能玩花样,技术进步不可逆转,民营投资下滑必须去国有垄断。”

我们从省直机关的公务用车改革来看,总体比较平静,但仍然让老百姓觉得,干部比老百姓每月多拿1600元钱。如何推进我省州市,以及县(市)公车改革要比省直机关的改革难道要大一些,但完全可以寻求技术进步方案,采用“共享经济模式”解决基层用车分散,里程远近差距大的矛盾。

      一、建立统一标准的公务用车“网约”车平台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租车公司去份子钱改革被Uber(优步)、滴滴打车和神州专车运营软件所突破,这为我省公车改革提供了借鉴,因此,我省应该大胆试行网约车平台改革。

      王义高建议效仿优步、滴滴打车和神州专车,由政府批准立项,民营投资来组建“网约”运营公司,开发专门为政府公务机关和公职人员服务的网约软件平台,统一解决各单位,州市(县)公务员用车困境,在全国率先落实公车改革,为全国车改做出榜样。  

      公车改革颠覆了公务员无偿占有公共资源,消耗公共财政的行政管理模式范式。

      但为了平衡公务员补贴与财政支出的关系,避免车补变相成为加工资福利的嫌疑,又不至于让公务人员公差出行陷入无交通工具使用的难堪境地,同时,又能通过市场化提高公司赢利与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

      公车改革之后,既无法让私人企业提供完全无偿的公共服务也无法建立“准公共产品”模式向车改公务人员提供服务,因此,建立“混合公共服务”的产品服务发展就成了唯一选择,换句话说,财政可以给网约平台适当的补贴,但无需给个人扩大补贴。

      政府可以效仿优步,滴滴打车和神州专车模式,建立互联网 公务用车模式,以市场化的公司运营体制来克服公车改革的技术困境和财政支出多少很难把握的两难境地。

      根据我们初步从市场获悉,只要政府能立项,给予适当政策支持,以科技开放资金和发改委产业自己方式予以支持,一些企业愿意投资公务员,公车服务的“网约”平台,为公务员车改组建全省的公司经营。

      这套运营网约软件可以全国通行,公务员持打车卡消费。财政补贴和打车卡统一起来,公务员一目了然自己补贴了多少钱,使用了多少?把握消费与工作出行的关系。持卡打车(网约消费)解决了公务员现金结算不适应的尴尬局面,以及长途外出无法打出租车的难堪局面。公司还能解决车辆配置标准化问题,以及进入政府行政大院的安检问题。

      二、公车改革下的统一的网约车运营模式

      取消公务用车后,很多人会购买私家车,但仍要考虑一部分公务员,或居住在机关大院宿舍的公务员,他们或许不会购买私家车,如何便捷和合理价格外出办事?特别是长途出差,因此,考虑建立一个公务员打车的移动互联网的“网约”车平台仍然非常必要。公共服务的网约车可以选择一种标准的基本配置,排气量适中,定价合理,实行统一保养维护的车辆,让公务人员体面和高效地使用交通工具,长途,短途,上小班和公务接待都方便。最终以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不增加财政隐性开支,提高公务员心身健康为出发点,这才是改革的宗旨。

      公务机关的车辆改革必定带来交通领域一个经济范式的演变,必须在政策上和技术上不留纰漏,不影响行政效率、财政支出和公务人员积极性,从省直机关的公务用车改革已经过去一段时间,接下来我们应该加快推进州市,县(市)公务用车的改革。

      因此,王义高建议:

      1、加快推进我省州市,基层公车改革,积极主动完成我省基层的公务用车的改革任务,让基层公务员、行政机关与省直机关公车改革一盘棋,一视同仁地运行。

      2、为公车改革建立统一的互联网 公车运行体系,以“网约车”为基本模式实现公车共享,公车服务,公车运行,要看清楚,互联网技术进步已经不可逆转。 


作者:王义高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国有顶级智库机构)、研究员,教授。

电话:84716230传真:0731-82829606,2508535025@qq.com 




上一篇:湖南智库联盟简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