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限售令蔓延全国,这背后透露了哪些信号?

2017-09-29 14:39 加入收藏

u=1009264323,2903529925&fm=214&gp=0

此轮楼市“限售令”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导致的扰乱楼市价格发挥重要作用。

  近几日,我国楼市再迎一波强调控。短短几天时间内,西安、重庆、南昌、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武汉等8个城市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措施。其中,除西安、武汉外,其余城市实施了限售。据统计,今年来全国已有超过45个城市发布了楼市“限售令”;也许不排除之后还会有其他城市跟进出台“限售令”或蔓延至全国。

  对于我国二、三线城市甚至四线城市掀起的新一轮楼市调控高潮,尤其是“限售令”的实施,将我国高楼调控推向了最严厉的状态,楼市调控进行从单一控制购买至控制交易的新历史时期;同时也释放了强烈的楼市调控新信号:哪里房价上涨快,楼市严调控政策就将在哪里产生,楼市调控短期内不会放松;不将楼市快速、大幅增长态势调控下去绝不收兵!

  从我国楼市调控整体或长期经济发展态势看,再掀此轮楼市严调控具有诸多不可低估的正面经济效应,它既可为我国房地产建立长效调控机制争取时间,也可为美联储缩表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影响做好准备。因此,千万别被“限售令”中的一些小问题遮住双眼而对其“横挑鼻子竖挑眼”,否则会犯静止、片面看问题的错误,对楼市调控成效尤其对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构建带来不利影响。

  就个人观察而言,此轮楼市调控“限售令”至少可在三方面产生积极经济效应:

  首先,将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导致的扰乱楼市价格发挥重要作用,这也是此轮楼市“限售令”的真正目的和最大意义所在。限售交易控制,主要是打击投资炒房,降低房地产投资属性,对投机炒作者妄图从商品房短期溢价中达到转手出售赚钱之目的无异于当头棒喝。此次8个城市“限售令”规定,新房子获得房产证后,2年至5年不得上市交易,比如之前的石家庄直接限售5年,保定新房限售期长达10年,这明显加大了房子持有的时间成本,卡住投机炒房者资金流,让其难以实现短期炒作获益,可谓精准打击“短炒”,是对炒房者下达的逐客令。更重要的是,“限售令”再次印证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核心,通过限售,既能实现去库存的导向,同时也可以防范各类短期资金套现。这对炒房行为会有较大遏制,并有可能将投机购房者彻底清出市场,使市场更加理性。

  其次,可促使地方政府扎实推行楼市调控政策,以便抓住房地产调控有利时机。此番调控准确把握楼市房价走势的真实情况,在继2017年3月掀起严厉调控风暴之后,再次升级楼市调控,有利彻底打爆炒房客的头颅,也对地方政府是一次深刻教训。

  再次,对银行业是一个很好的警醒和启发,再也不能将信贷资金通过消费贷及其他渠道暗地流向楼市,否则后果是很危险的。此次8个城市出台限售政策的背景是大量投资者、投机者进入房地产市场,金融杠杆持续扩大。从一二线城市领涨,再到三四线城市跟涨,房价实现了板块联动大涨。因此,对于眼前房地产泡沫这只“灰犀牛”,唯有再次升级严厉调控措施,才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也即不能再让金融杠杆继续加上去了,通过锁定房贷资产,断绝短期交易,可有效挤出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稳定供需,稳定市场预期。同时,限售年限还可有效培育潜在购房者的购买力,也为未来政策调整留足了空间。而且,从宏观层面看,只有打破楼市加杠杆才能遏制信贷泡沫加剧,并可促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增长带和增长点,从根本上逃出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制约怪圈。

  此外,“限售令”对一般普通购房者是一个利好消息,给他们提供了较低价位的购房时机,且限售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对房地产开发商是一个很好的提醒。房地产开发商再也不能盲目拿土地来扩大开发规模,要确保合理适当的开发速度,以免商品房再次积压而使资金再次陷入困难境地。从全国范围看,此轮楼市价格快速上涨,有一线城市严厉调控的溢出效应的影响。而二、三线城市吹响了楼市严调控“集结号”,无疑再次断了投机炒作者的生路,这样,可对全国形成一种比较好的预期,利于全国楼市价格的稳定。

  但需注意一个问题就是银行房贷利率上浮还应把握一个度,实行有所区别的房贷利率政策。针对不同收入人群实行灵活房贷利率政策,千万不能“一刀切”而误伤购房刚需族。


上一篇:湖南智库联盟简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