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抓住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牛鼻子”

2018-07-03 10:42 加入收藏

    大健康产业是典型的新兴产业、朝阳产业、民生产业,是覆盖全生命周期和全方位服务身心健康的产业,发展空间和潜力都十分巨大。党的十八大早就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要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并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基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

党的十九大在这个基础上,明确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把健康产业明确提升为国家战略高。这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大健康产业最给力的支持,必将带动未来几年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大健康产业,即将迎来快速发展的美好春天。

大健康产业是围绕着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关注各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和误区,提倡自我健康管理的对生命过程全面呵护的全局性理念。它追求精神、心理、生理、社会、环境、道德等方面的完全健康,提倡科学的健康生活和正确的健康消费。大健康产业范畴涉及各类与健康相关的信息、产品和服务,目前特定指保健品、化妆品和家用健康器械产业,主要包含保健营养食品、生物制药、天然美容与化妆品、医疗器械与健康器材、卫生健康用品以及健康咨询和信息服务等细分产业。

    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会议时提出“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新方针。湖南发展健康产业,具有优质的医疗资源、中医药特色资源、发达的交通网络等优越条件。杜家毫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首先看健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湖南已出台《湖南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简称《规划》),加大健康产业发展力度,力争到2020年,建设年总产值过100亿元、过1000亿元的健康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全省5000亿元健康产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未来几年,将重点实施“12211”工程,即建设10个省级及以上健康产业集群和20个市级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20个医药、医疗器械和中医药龙头企业,实施100个重大项目,引进10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力争“十三五”期间,健康产业年均增长率达15%。到2025年,力争将健康产业打造成湖南万亿级产业和重要支柱产业。

    今后,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积极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必须走好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奋力推进“健康湖南建设”。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健康湖南建设融入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向纵深,牢牢抓住“三医联动”这个“牛鼻子”,建立联动领导体制,用好医保杠杆,创新运行机制,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强综合监管,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要坚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加快培育健康产业新增长点,着力培育壮大生物医药、健康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加快湖南健康产业园建设,重视发展中医药产业,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服务,增加医疗卫生资源有效供给。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健康优先发展理念,推动卫生与健康工作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要坚持以基层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优化整合、合理流动、下沉基层,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


上一篇:湖南智库联盟简介
下一篇:制造业回流美国是伪命题 CCG专家热议特朗普税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