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

2018-02-09 11:13 加入收藏

董天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3046万人,累计减少685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至3.1%,累计下降7.1个百分点。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又将视野投向了乡村振兴,此次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那么,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制度体系如何形成、乡村振兴路径是什么、乡村振兴与城市发展如何平衡,就成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三个重要抓手。为此,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三句新提法给出了答案。

        首先,“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是为乡村振兴制度体系的建立规定了底线。随着中央的扶贫力度日益加大,扶贫资金的投入逐渐增多,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数字脱贫等问题也日益突出,为扶贫工作乃至我国农村的长远发展带来一系列不利影响。

        在某些地区,扶贫工作存在“群众不敢管、上级顾不上管、法律管不着”的监督盲区。在扶贫对象、扶贫资金都较为庞大的扶贫领域,如果权力缺少监督和约束,就必然滋生腐败。

        在不发达地区的乡村,村民对扶贫开发项目及资金不能监督,也不敢监督。这是由于在我国城乡发展不均衡的大背景下,大量精英和劳动力外出,乡村的公共生活严重不足、村民自治参与程度较低,同时又由于基层乡村政府掌握着大量资源,就导致村民对于农村正式组织的依赖度越来越高,村庄“能人政治”的发挥空间越来越大,产生了基层政权与村庄能人的“灰色交易”空间,而其他村民却因为缺少参与和监督渠道只能选择依附于政府和能人,从而出现了“群众不敢管、不能管”的恶性循环,从而使得扶贫资金的使用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还会滋生数字脱贫等腐败问题。

        为此,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严厉整治惠农补贴、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其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拓宽增收渠道”。这是为实现乡村振兴指明了发展路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农业部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粮食种植面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与上年持平略减,单产继续保持稳定,预计小麦、稻谷产量略增,玉米继续减少,杂粮杂豆等增加。今年中国粮食生产更加突出优化种植结构,无效供给减少,有效供给增加。由此可以看出,未来我国农业的发展趋势会始终抓住增量和提质两个方面。增量突出的是有效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这关系到我国的长治久安;提质突出的是继续优化产品结构、调顺产业体系,通过经济杠杆和政策杠杆吸引农业向纵深发展,同时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第三,“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流动”。这是打破城乡壁垒的重要手段。农民之所以贫困,从其自身的角度讲主要是由于能力欠缺,这个能力既包括专业技术也包括盘活资源的能力。

        边远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差,农业经营收益越来越不能负担快速增长的生活需求,导致大量青壮年劳动力特别是有一定知识和技术能力的劳动力外出,导致贫困地区农村社会结构严重失衡,带来了诸如养老、未成年人教育、农村家庭稳定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导致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严重缺乏技术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多数村庄处于“空壳化”状态,加上土地分散、小户经营的现实,为以产业发展为主要内容、以规模化发展为主要推进方式的扶贫开发工作带来了重大挑战。

        面对农村和农业发展的严峻形势,迫切需要吸引更多人才投身现代农业,培养造就新农民,推动农民由身份向职业转变,挖掘新型农业的带头人,形成一支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

        还要加大对乡村智力扶持的力度,有序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流动。实施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继续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计划等,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

        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从长期来看,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人力、物力、财力的有机结合,是人才、资源、战略的有效统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制度建设作为主线,把人才建设作为支撑,把城乡共进作为目标,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真正做到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上一篇:湖南智库联盟简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