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雨”后叙利亚剑拔弩张之下是“皆大欢喜”之局

2018-04-18 10:45 加入收藏

北京时间4月14日凌晨,以美国为首,联合英国和法国的空中力量组成的联合部队对叙利亚境内发起了一轮空中打击,被选为目标的三处设施分别是位于首都大马士革的科研中心,霍姆斯以西一个所谓的化武储存中心,以及与之相邻的所谓化武储存和军事指挥综合体。美国宣称这三处都与前不久东古塔地区发生的“化武袭击”有关,所以向其开刀。据悉,此次袭击西方“三国联军”总计发射了100枚以上的巡航导弹。无疑,这种列强对主权国家的“弹如雨下”自然会在国际舆论界掀起巨浪,但是笔者认为对于目前叙利亚局势的利益攸关方却可谓皆大欢喜。


  对于美国而言,此次袭击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美国决不会放弃中东的利益,更不会放任俄罗斯和伊朗主导中东事务。特朗普上台前后已经多次表达了美国要重返中东的看法,而叙利亚是美国干涉中东的重要立足点,所以美国才大力支持叙反政府武装和库尔德势力。现在的叙局势对美很不利,反政府武装和库尔德势力不断被压缩,俄罗斯、伊朗、黎巴嫩真主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叙政府军在取得东古塔大捷后,很可能继续乘胜追击将其余反政府武装连根拔起。美国断难接受多年心血付之东流,在代理人不堪用的情况下,必须亲自出手干预。此次袭击兑现了特朗普政府前一段时间关于“化武袭击”的强硬表态,维护了美国国威和在国际社会的“高大”形象。同时也敲打了叙俄一方,让其知道美国会出手,如果叙俄不收敛、不收手,那么美国还会加大力度,至于理由则非常简单,只要再出现“化武袭击”即可,特朗普已经表示美国会紧盯叙利亚战场“化武”事态的发展,这明显在为后续行为做铺垫。同时此次行动美国成功的将英法绑到了自己的战车上,不但突出其西方世界的领导地位,而且组团施压效果更为明显。


  从叙利亚政府立场出发,此次袭击也让其松了一口气。死亡并不可怕,等待死亡降落却足以将人逼疯。自从特朗普豪言出口以后,叙军民无时无刻不被压力笼罩,不知美国将如何行动,此次袭击让叙利亚心中的“第二只靴子”总算落地了。从目前的报道来看,虽然美国等出手阔绰,但由于叙方早就做出了相应的准备,所以实际打击效果并不大。美方称空袭取得了预计的效果,但据目前统计只有数名平民在空袭中受伤,其攻击的三个目标应该已经被搬空。同时,叙军民此次也出了口恶气,叙俄称来袭的100多枚巡航导弹有70多枚被成功拦截(这一数字还有待商榷,另外从美国没有提前进行相应的电子战和防空压制来看,应该是有意放水),而且皆为叙防空部队所为。一直以来,“战斧”之类的巡航导弹都是美国武力干预他国的急先锋,不论是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还是伊拉克战争,到处都可以看见“战斧”的身影。在中东人民心目中,“战斧”就是美国,此次击落“战斧”,等于把美国脸上的胡子拽了几根下来,可谓是大快人心,而阿萨德在叙人民心目中的地位也将更加稳固。


  再看看俄罗斯,尽管美国等意在敲打叙俄,但给俄罗斯还是留了颜面。美媒称在袭击发起以前,美国已提前知会俄方。而据俄国防部称,西方国家发出的巡航导弹没有一枚进入掩护塔尔图斯和赫梅明设施的俄罗斯防空系统责任区。美国不希望与俄直接闹僵,俄罗斯也顺坡下驴,在对美谴责的同时没有发起实质性报复。而且,这次拦截巡航导弹虽然称是叙军所为,但也让俄罗斯长了脸。因为叙方使用的都是苏式武器,受的是俄军教官的训练,这提升了俄罗斯在军事领域的形象。同时,有俄高层表示,在数年前俄罗斯出于某些原因停止了向叙利亚提供S-300、S-400这类先进防空武器的计划,现在看来有必要重新考虑。现在叙利亚能否拥有S-300还言之过早,但是仅凭其在叙战场能让美国飞机导弹绕道而行的威慑力,应该让很多国家产生“值得拥有”的想法。


  综上,笔者认为此次“弹雨”降临会使叙利亚上空的阴云得以变薄,在各方下阶段积聚起足够的怨气前,叙利亚局势会有一段相对的平静。



上一篇:湖南智库联盟简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