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内生需求驱动中国智能产业发展

2018-05-17 14:31 加入收藏


5月15日,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15日召开发布会,对其即将正式发布的一份专题研究报告进行介绍。该报告研究表明,中国智能科技和产业的发展内生于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所创造的智能化需求。

  15日,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在南开大学召开发布会,对其即将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正式发布的专题报告《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驱动的智能产业发展》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数》进行了部分内容展示与介绍。

  报告显示,智能科技和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内生于经济转型升级中所创造的智能化需求,这种需求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二是需求结构的变化及经济社会复杂程度的增加,尤其是在经济和社会生产、生活中持续出现的诸多消费和社会“痛点”问题,催生智能化解决方案;三是劳动力、资源和环境的约束。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刚表示,随着需求结构的变化及经济社会复杂程度的增加,智能科技在解决“社会痛点”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凝聚社会共识,一方面催生智能化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带动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这就是智能科技与产业在中国快速发展背后的‘中国逻辑’”。

  据刘刚介绍,完成该报告历时半年多,是在对408家智能企业、73所大学和56所非大学科研机构、138场2017年在中国境内召开的会议、84家产业联盟、834家投资者、18个省区市和13个热点城市的实际调查和大数据分析之上完成的。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是由中国工程院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建设的,于2017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正式签约、揭牌。



上一篇:湖南智库联盟简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