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07-03 10:42 加入收藏

    5月19日,主题为创新绿色发展——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中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第四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生态文明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创新专业委员会、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来自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生态文明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创新专业委员会的学者和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100多位专家出席研讨会。

    会议围绕深入学习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学科建设,发挥智库服务社会的作用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驻会副会长王春益作生态文明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主题报告。他表示生态文明的本质是人,生态文明蕴含着优秀思想文化精华,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在内涵上一脉相承。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薛领通过建模分析碳约束、碳配额与企业空间分布、效率和福利等之间的关系,总结9个结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发表演讲。他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质量评估总体结论是整体保持平缓上升态势,略优于非长江经济带地区及全国平均水平。主要存在四个突出问题是水生态环境形势严峻,重化工产业比重较高,沿江港口岸线无序开发,协同发展机制不健全。

    武汉大学吴传清教授强调要以绿色转型、创新驱动、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四个方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究。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冯奎表示,乡村振兴是新时代重大国家战略;乡村是生态文明密码的携带者;以生态文明视角看待城镇化进程中的乡村振兴,要警惕城市的强势话语权被叠加到农村上,掩盖了农村的良好基因传承。

    成都理工大学黄寰教授在会上发表论汶川地震灾区生态与产业的协调发展主题演讲。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安海忠提出三方面观点,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历史脉络,资源环境承载力理论体系框架和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核算实力。

    自然资源部陈从喜发表生态国土建设基本框架及其进展的主题演讲。



上一篇:湖南智库联盟简介
下一篇:智库论坛聚焦中国改革开放与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