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叫板”腾讯了,居然选了这个角度

2018-05-23 14:47 加入收藏


百度也要做小程序了!5月22日,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App业务部总经理平晓黎首次证实之前外界的传言:百度确实要做小程序,名称为“百度智能小程序”,预计在今年7月正式亮相。


  虽然此次还不是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正式亮相,但是平晓黎还是解答了“百度智能小程序有什么特点”、“百度会怎么做智能小程序?”等问题。


  平晓黎认为,“小程序”有利于中小型开发者获得新用户。他觉得,随着人工智能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新移动时代”成为大家的一个共识。不过,新移动时代有几个典型的特征: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多的应用在App中、移动端的流量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几个头部超级App中。对中小型开发者,尤其是长尾应用的开发者来说,越来越难获取流量、获得新用户。


  不过,轻巧好用的小程序可以帮助这些开发者,因为他们不需要开发App,而是依托现有的平台,输出自己的创新成果。所以,除了已经问世的微信小程序,百度、支付宝等都在孵化自己的小程序。


  当然,百度的小程序会与百度整个生态系统紧密相连,包括使用百度搜索和信息流的资源。平晓黎用四个关键词总结了百度智能小程序的特点:体验、流量、智能、开放。


  所谓流量,是指开放百度全域流量。平晓黎说,对于开发者而言,无论是移动时代还是新移动时代,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始终是流量。毫不夸张的说,开发者们能从一个平台获取多大流量直接决定了他们做小程序的决心。在这一点上,百度智能小程序与目前市面上的其他小程序不一样的是,将直接把百度的全域流量都开放给开发者,包括百度“搜索+信息流”的全部流量都可以接入智能小程序。此外,百度地图、百度手机助手、百度贴吧等百度系应用的流量也都可以开放给开发者。


  “体验”指的是构建自然用户体验系统,优化移动体验。 小程序的另一个优势是,用户体验可以最大限度的接近正常的App。因此,百度智能小程序把用户体验作为一个核心进行了优化。平晓黎介绍说:“百度智能小程序将提供百度App的云端一体的服务,可实现‘百度App端、百度搜索、百度信息流、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无缝App体验。”


  第三,是百度小程序增加的两个字:智能,即用人工智能赋能,让开发者重回业务理解与创意赛道。平晓黎透露,百度智能小程序将从交互智能和数据智能两个层面给开发者赋能,包括提供超过60个人工智能接口等给开发者,包括语音、文字、图像和人脸识别等。


  最后,百度智能小程序强调开放。平晓黎解释,与操作系统类似,小程序生态也可以分为开放和封闭两种,百度的目标是凭借多元化的平台和强大的搜索能力,建立起业界首家开放生态。具体来说,百度智能小程序将支持搜索触达小程序,以解决应用饱和和渠道碎片化的矛盾,缩短用户触达小程序的路径。同时,百度智能小程序支持包括百度系产品及所有浏览器上访问,未来甚至还支持在智能家居产品上运行,这可以让开发者真正实现开口吸纳流量、收口留存用户的目的。





上一篇:湖南智库联盟简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