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湘钢打造5G智慧工厂

2019-09-17 09:01 加入收藏


5G网络进工厂,在全国还是头一遭。9月12日,华菱湘钢最先作出这样的尝试,与湖南移动和华为公司合作,在五米宽厚板厂内共同打造5G智慧工厂,建设移动5G智能网络工程、天车远程无人驾驶系统和生产设备数据工具系统。

戴上VR眼镜,工程师将能在千里之外获取车间物料、车辆、车斗高度及装卸位置;坐在空调房内,卸车、吊运装槽、配合检修等作业,全部可以通过5G信号远程指挥,并保障其操控的实时和精准。

华菱湘钢生产管理部副部长徐益军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湘钢不断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提高劳动生产率。目前劳动生产率达到每人每年1039吨钢,较2018年同期提升14%。

智能化改造对运营效率提升明显。徐益军举例说,高线厂轧钢加热炉,以往都是依靠人工看火烧钢,难以做到精准。今年2月,湘钢开始使用智能燃烧专家系统,铸坯温度保持稳定,煤气消耗下降了3%,光这一项节约,一年内就能把系统的投资资金赚回来。

据了解,2018年,湘钢用于智能制造的投资比2017年翻一番,线材、板材将各建成一条完整的智能示范生产线。

在管理上,湘钢也在不断打造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智慧湘钢”。湘钢在2002年上线的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基础上,于今年上半年启动ERP系统升级项目,实现销售、采购、生产、人力资源、财务等全流程业务在线管理。

上一篇:湖南智库联盟简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