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主席关怀下成立的这个湖南“智囊团”,今年70岁了

2020-06-12 10:07 加入收藏


昨天下午,纪念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并讲话。

省政府参事室成立70周年座谈会现场。

参事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方面。走过70年风风雨雨,历任省政府参事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职责,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为湖南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鲜为人知的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是在毛泽东主席亲切关怀下成立的。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向我省提名推荐过参事。

在毛泽东主席关怀下成立

政府参事制度,是我们党将统一战线理论运用于人民政权建设的创举。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更是在毛泽东主席关怀下成立的。

1949年8月,湖南和平解放后,毛主席电邀程潜、陈明仁将军进京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与两位将军讨论起义将士的安排问题时,毛主席表示:我们不会忘记与我们党长期合作共事的老朋友,考虑在省人民政府、省军政委员会设参事室、参议室,使各得其所、各尽其能。

1950年6月1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呈请中南军政委员会核准成立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和湖南省人民军政委员会参议室。随后,省政府任命首批参事60名,军政委员会任命首批参议81名。

图为核准成立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和湖南省人民军政委员会参议室的公文稿。

参事室从成立起就汇聚了大批知名爱国人士。其中,就包括与邓小平、蒋经国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同学,为国共合作作出贡献的爱国人士徐君虎;与台湾及海外的湘籍人士交往频繁、曾先后为湖南招商引资500余万美元的省政府原参事、省文史研究馆名誉馆长陈云章;曾任黄埔军校武冈分校少将政治部主任、湖南省政府秘书长、湖南和平解放谈判代表团代表的刘公武;柳直荀烈士之父、长沙县一中创办人柳午亭等知名人士。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负责人告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向湖南提名推荐过30多名参事。

1955年,参事室与参议室合并,参议改称参事。到上世纪90年代初,湖南省政府先后任命了551名参事(或参事室秘书),在全国各省参事室中人数最多。 

以湘情为桥梁开展海外联谊

在湖南省早期的任命制参事中,上层爱国人士多,参事们大都有自己的特殊经历,在港澳台及海外都有亲朋故旧,而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是他们的真诚愿望。他们通过自己的影响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广泛的力量支持。

首届参事、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徐君虎多次致信蒋经国,为推动两岸和平奔走。

徐君虎

省政府原参事、省文史研究馆名誉馆长陈云章在长沙的住所被称为“民间的台湾同胞接待站”。

陈云章

改革开放后,参事们更是利用探亲访友,以文会友和书信往来的方式,开展海外联谊和招商引资,以湘情为桥梁,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1989年4月,在省政府参事室组织下,部分参事和回湘定居的台湾同胞、归国侨胞以及有关人士50多人赴炎帝陵进行谒陵活动,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政府名义组织的公祭炎帝陵,在海内外产生很大影响。

至上世纪80年代末,省参事室共接待回大陆探亲访友和洽谈业务的“三胞”(指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及海外侨胞)近千人次。 

湖南“智囊团”

1988年8月,国务院下发文件,对参事委任作出重大改革,改任命制为聘任制,明确了参事室是具有“统战性、咨询性”的政府工作部门。参事工作,在新时期迎来了新的发展。

1990年,湖南首批聘任制参事产生,是全国最早实施聘任制参事省份之一。

作为湖南“智囊团”,省政府参事主要从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中选聘,也可以从中共党员专家学者中选聘,均是全省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很具影响力的人才。

比如,被誉为“湖南谋士”的湖南工商大学资深教授、经济与贸易发展研究院院长柳思维教授,从2001年起,他连续三届被聘为省政府参事,并任湖南省政府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在大量一手调研的基础上,柳思维先后提出“建立环洞庭湖经济区”“以张家界为中心建设湘西风光旅游带”“城镇合并”等建议,都被一一采纳。2000年,柳思维提出的《经济落后地区市场化进程中必须突破的障碍》,由国务院研究室直接送呈中央领导参阅。

再比如今年1月获聘参事的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魏春雨。他带领的团队曾获目前最受关注的中国建筑奖项之一—— “WA中国建筑奖”。中国书院博物馆、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岳麓科创港等“网红”打卡地,都是魏春雨参与设计的。

魏春雨

就在昨天的座谈会上,省长许达哲为刘建武、龚曙光、吕焕斌、罗安、刘仲华、胡望宇、胡彬彬、李琳、郑大华、朱训德、贺清云等11名新聘参事颁发聘书。至此,湖南在聘参事达38人。

参事聘任制实施30多年来,广大参事为湖南发展热心奉献,坦诚建言,共提交建言文稿1200多篇,关注经济社会建设,推动民生持续改善,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民主法治、文化传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听取参事意见建议,从1992年起每年召开省政府参事座谈会,省政府领导带领省直部门负责人当面听取参事调研成果,吸收采纳参事咨询意见。推动崀山申遗、推动湘江新区设立、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湖南许多重大战略背后都有参事建言献策的身影。

关山初度路犹长。70年岁月,广大参事始终与党和政府风雨同舟、共同前进,未来仍将携手前行、同频共振,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南智库联盟  

湖南智库协同中心  

秘书处  

供稿  

上一篇:湖南智库联盟简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