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省政协第十一次常委会议召开 杜家毫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

2020-09-24 09:19 加入收藏


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和自贸试验区两大平台

以更高站位推动湖南开放崛起迈向更高层次

9月23日,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主持会议。

省领导张剑飞、何报翔、戴道晋、张大方、赖明勇、胡旭晟、彭国甫、贺安杰、张健、易鹏飞、张灼华,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出席。

本次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完善‘湘非’经贸合作平台,推进湖南开放崛起”主题开展协商议政。会上,7位委员和专家学者就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推进湘非贸易物流与供应链体系建设、组建市场化品牌化会展机构、打造网上湘非经贸合作平台等建言献策。杜家毫认真倾听,肯定大家的发言针对性、操作性很强,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纳。

杜家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不仅明确了湖南“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行动纲领,也为湖南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谋开放、抓开放、促开放,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新定位新目标,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处理好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的辩证关系,在更高水平开放中实现更高层次的自主创新,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把实施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统筹起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开放发展与经济安全有机统一。

杜家毫强调,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成功举办并长期落户湖南,以及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获批建设,标志着湖南迈入了开放崛起的新阶段。要突出建立对非经贸合作交流长效机制,紧扣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目标定位,将中非经贸博览会建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展会品牌,完善闭会期间对接交流机制,促进湘非在友城、经贸、教育、科技、产业、文化、旅游、卫生、人才培训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交流合作,为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湖南实践与经验。要突出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要突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加大开放力度,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形成更多符合国际惯例、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推动国际先进经验、先进规则为我所用。要突出全省“一盘棋”和协同联动,各市州要主动参与、对接和融入,共同建好用好两大平台,更好发挥平台辐射带动作用。

杜家毫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中广泛凝聚共识,在建言献策协商议政中服务中心大局,在发挥团结统战优势中担当更大作为,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中提高履职能力,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李微微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标对表总书记对湖南的新定位新目标,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大局,以重大履职活动为载体,更加有效地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把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和做好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聚焦协商这一主责主业,在“搭平台、建制度、提质效、兴文化”12个字上着力;要重点组织好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委员读书”等工作,确保全年工作圆满收官。

上一篇:湖南智库联盟简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