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推动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生态强省

2020-10-20 08:57 加入收藏


杜家毫在省林业局调研时强调

推动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生态强省

10月19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林业局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聚焦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强化使命担当,着力推动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强省。

省领导张剑飞、陈文浩参加调研。

杜家毫先后来到省林业科学院、省林业试验林场,考察了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南方天敌繁育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勉励科研人员在油茶种质创制、良种繁育和栽培实用技术、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等方面加大科研力度,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为服务国家粮油安全战略、推动湖南油茶千亿产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更好地帮助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杜家毫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湘江保护治理、洞庭湖综合整治、小水电清理等一仗接着一仗打,成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最艰苦、变化最大、成效最明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最多的时期。实践充分证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契合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湖南是林业大省、生态大省,林业在生态系统中具有命脉和战略地位。我们要切实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定力,敢于担当,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持不懈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推进洞庭湖湿地修复、长株潭绿心保护和修复等工程,加强对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管理,认真落实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国家储备林等重点工程,全面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着力防控重大生态风险,抓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进一步深化林业改革创新,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杜家毫强调,要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林业工作全过程,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推动生态惠民上彰显更大作为。坚持市场导向,积极培育壮大林业产业,做精做细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茶油、竹木等品牌,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抢抓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蓬勃发展新机遇,创建一批森林旅游示范市县、森林小镇、森林体验基地等,更好发挥林业资源的综合效益。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扶贫和乡村振兴中的资源优势,积极帮扶指导禁养涉退企业和群众转产转型,让农民因林而富、乡村因林而兴。

杜家毫强调,要弘扬优良传统,全面加强林业系统党的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化林业信息化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林业干部队伍,为保护自然生态的绿水青山勇担当、为涵养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作贡献。

上一篇:湖南智库联盟简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