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四个信号来了,请查收!

2021-06-15 15:10 加入收藏


过去半年,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扶贫系统密集重组为乡村振兴系统,这是顺应“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应时之变。

6月10日,全国乡村振兴系统建设和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全国乡村振兴系统首次开会,这意味着各地乡村振兴部门已全部完成重组。

图片

▲全国乡村振兴系统建设和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6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首次开会的目的显而易见,就是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凝聚力量。此次会议主要传递出了四个信号:提高一个认识、巩固一个成果、打造一支队伍、形成一股合力。

笔者注意到,6月11日上午,湖南便召开了省委常委会,其中一项议程就是传达学习全国乡村振兴系统建设和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湖南省贯彻落实意见。可以说,信号接收得很及时。

提高一个认识

“三农”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更是关系战略和全局的重大政治问题。将扶贫系统重组为乡村振兴系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系统重组并不是简单的名称变更,而是优化整合机构职能,进而承担更为艰巨繁重的使命。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必须要有这样的认识。

图片

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曾在《新湘评论》2021年第7期刊发署名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其中就谈到,对乡村振兴这个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抓得实不实,检验的是政治判断力,体现的是政治领悟力,考验的是政治执行力。

所以,我们必须心怀乡村振兴这个“国之大者”,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认识到农业兴则国家兴,农民稳则社会稳。

巩固一个成果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我国虽然已经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但这是就消除绝对贫困和整体贫困而言的,相当一部分脱贫户收入水平仍然不高,脱贫基础还比较脆弱,一旦遇到风险变故就可能致贫返贫。

因此,毫不松懈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绝不能出现这边宣布全面脱贫,那边又出现规模性返贫。这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前提,也是我们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的初衷。胡春华在会议上是这么强调的,要执行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做好产业就业帮扶,落实兜底保障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湖南对此心如明镜。比如湖南各地防止返贫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都已建了起来,目前关键是抓常态化运行和完善。

图片

▲新化县开行的就业扶贫专车,帮助就业人员返岗。

许达哲强调,要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要持续跟踪收支变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加大巩固帮扶、政策扶持和综合性保障力度,坚决避免规模性返贫。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方针,通过勤劳致富,不能搞“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的发钱养人;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实行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社保要逐步扩面提标。

半年来,湖南在乡村振兴上不遗余力。3月7日,《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发布;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推进“六大强农”行动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的实施意见》印发。这些都是湖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指南。

打造一支队伍

脱贫攻坚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呕心沥血、建功立业。脱贫攻坚能够取得胜利,与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分不开。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脱贫的目标是摆脱贫困,主要是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而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是共同富裕。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尽快熟悉业务,主动作为开展工作,因地制宜探索多种路径和模式,把自己的热情与才华释放到乡村振兴这片希望的田野上。

图片

▲4月30日上午,湖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在湖南,许达哲是这么要求的。要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关心关爱在农村一线和艰苦地区工作的同志,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切实解决表格多、会议多、留痕打卡、督查考核过多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6月11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要求加强乡村振兴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业务培训,加大关心支持力度,全面提升业务能力。

而在5月7日,由湖南24021名机关企事业干部组成10253支驻村工作队全部进村到岗,开始了“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形成一股合力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这在脱贫攻坚中体现得极为突出。乡村振兴,自然要汲取这个好经验。

胡春华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乡村振兴系统的领导,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牵头抓总,统筹各方面力量,形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在这点上,湖南已有要求。比如,许达哲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扛牢党管“三农”的政治责任,健全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农村工作要定期研究、加强统筹协调,特别是县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

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就可以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就一定能够实现。

上一篇:湖南智库联盟简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