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量身定制十条措施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支持人才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2-06-23 10:20 加入收藏


针对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人才要素资源紧缺的实际,6月22日,省人社厅联合省工信厅制定印发“十大支持措施”,大力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截至目前,我省共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7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2家,吸纳就业达40万人。“十大支持措施”紧盯“专精特新”这一中小企业群体领头羊,围绕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专技人才和技能人才“两支队伍”,提出系列扶持政策“干货”。

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措施明确:依托“湘才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设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卓越工程师培养专项,定向调训专业技术人员。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特色培育项目,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开设培训,每年定向培养600名左右数字技术工程师。职称评审坚决破除“四唯”,探索把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纳入评价标准,特别优秀人才可直接申报高级职称。对新职业、新业态可单设评价标准开展产业专场职称评审,人才工作者可参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高级职称专场评审。

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提出获评“全国优秀企业家”“湖南省优秀企业家”的,获评后两年内所在企业主体税种(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税收增长超过10%的年份,分别给予优秀企业家50万元、20万元奖励。给予“湖湘制造先锋”获奖者最高100万元奖励,3年内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负责人集中轮训一遍。全省每年培训2000名以上高层管理人员、5万名以上中层经营管理骨干。

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技能人才成长方面,支持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对培训培养中级工、高级工的,每年分别按每人6000元、8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积极推荐“小巨人”企业建设国家技能根基工程培训基地。贯通中小企业技能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对在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技能人才,可以破格晋升相应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积极推行“新八级工”制度,增设“特级技师”“首席技师”,并与岗位工资挂钩,高技能人才可直接参评工程系列相关专业副高、中级职称评审(考试)。

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研攻关平台建设和专家服务,明确对处于行业领先或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有突出表现的,积极推荐申报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积极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引进青年博士,并给予专项培养资助经费。支持创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定期开展“院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行”活动,鼓励引导各类专家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专家服务基地和专家直联服务点,鼓励企业设立“产业顾问”“首席专家”等特设岗位,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按有关规定到企业兼职、挂职、参与项目合作并取得合法报酬,服务期间取得的工作业绩可作为职务晋升、岗位竞聘、绩效考核、评优奖励等重要依据。

同时,措施还提出:在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以及省优秀专家的推荐选拔中,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单列推荐选拔指标,依托“湘领军专家+专精特新”发展论坛活动,搭建各类学术技术交流平台。引导鼓励优秀青年人才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业兴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照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强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人才资源供给,定期发布人才需求目录,开设公益性招聘专场,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面向全国知名高校开展“智汇潇湘”系列引才活动,依托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人事人才金保工程”打造“企才通”人才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全方位人力资源保障服务。

上一篇:湖南智库联盟简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