阐释好中国理论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

2017-08-17 11:11 加入收藏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故事,关键在于讲出和讲清这个理论体系的“中国特色”。这个理论体系的中国特色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经验所形成的具有独创性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思想和观点;二是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当前,对这两方面特色的发掘和阐释还有待加强,特别是在对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发掘和阐释上更要下一番功夫。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与生俱来地具有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毛泽东思想中的许多重要命题和思想观点,就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提炼出来的。比如,“实事求是”出自东汉班固《汉书·河间献王传》,毛泽东同志赋予其新的内涵,用它来概括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毛泽东同志公开出版的著作里使用了大量中国成语、典故,这些成语、典故在毛泽东同志的理论阐述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邓小平理论中的一些重要概念也具有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比如,他借用中国先秦典籍《诗经》中“小康”一词来描绘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凸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造就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独特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倡导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他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提炼出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基因的命题和思想观点,并赋予其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内涵。他善于运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说明一些深刻的道理,给人以思想启迪和精神激励。习近平同志的这种风格,也就是大家所尊崇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它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和丰富。今天,我们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故事,要使这个理论体系真正入脑、入心,一定要深入发掘和阐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所具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特别是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用中国梦形象概括的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梦不只是国家发展的目标,而且是中华民族历史和精神的标识,凝结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前仆后继的奋斗历史,凝结着中华民族近两百年来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对中国梦的阐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二是借鉴吸收前人为政经验所形成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和治理方法,不仅是由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而且是由其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决定的。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许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蕴含着深厚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对这样一些理念、思想和战略,如果不去发掘和阐释其内在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是很难阐释清楚的。

三是大量阐发的关于劝学、立德、律己、笃行、廉政等有益的传统思想道德观念。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价值目标,其中修身是基础,是第一位的。而修身又包括劝学、立德、律己、笃行、廉政等。习近平同志在论述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问题时,从古代典籍中大量援引这方面的经典名句,阐发中华民族重视修身、善于修身的传统思想道德观念,给人以深刻的启发。这些内容,实际上已成为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思想内涵,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研究。

(作者为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  


上一篇:对推进湖南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的思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