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芳德

 

    1953年3月23日我出生于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普里桥镇关草村,民盟盟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是全国经济林协会木本油料委员会委员、中国林学会经济林分会常务理事、湖南智库联盟专家。
    我自1960年起在家乡的岐山完小、原零陵六中、普里桥区腊子山中学读小学、初中和高中1971年高中毕业后,又回到了土生土长的山村在农村干了六年的农活,其间当过短期的代课教师在零陵耐火材料厂的总厂和其马脊观矿区干了两年的合同工。1977年下半年国家恢复了高考制度,当时还在零陵耐火材料厂做工的我每天利用工作之余,用功复习功课参加了高考,以比较好的成绩考入湖南林学院(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林专业学习1981年底,临近大学毕业时我又报考了硕士研究生,成为中南林学院恢复学位制度后的第一批硕士研究生1984年底顺利完成了经济林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学业,并获得了农学硕士学位。
    研究生毕业后我被留校任教。26年来我一直从事教学和科研等工作,并任教研室主任作为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学科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我积极参与教学管理、实验室建设和管理、重点学科建设等工作为实验室建设和学科建设发展付出了自己的辛勤劳动。1986被评为讲师1993年被评为副教授,2000年7月被评为教授1996年6月至1998年底,还在湖南省双牌县担任过科技副县长。
    在学校我主要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以科研为主,兼顾教学主要研究对象是木本食用油料树种,以油茶和核桃为重点我参加或主持过国家、省部级等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多项,主要有引进国外先进农业技术项目即国家948项目美国山核桃新品种及其栽培经营技术引进项目、湖南油茶栽培区划及立地类型划分的研究、湖南核桃资源及优良类型选择的研究湖南省山茶属植物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利用的研究中国油茶立地分类与评价的研究等其中美国山核桃新品种及其栽培经营技术引进项目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湖南油茶栽培区划及立地类型划分的研究1987年获林业部和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湖南核桃资源及优良类型选择的研究1990年度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四等奖,湖南省山茶属植物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利用的研究1991年度获林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中国油茶立地分类与评价的研究1995年度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先后发表科研学术论文50余篇编著或参编出版了《经济林栽培学》《经济林育种学》和《油茶高效栽培》等著作8部。
    在搞好科研的同时我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认真完成教学任务,为本、专科学生讲授《森林生态学》《野生植物开发利用学》《经济林栽培学》和《经济林造园技术》等10余门课程1995年被遴选为硕士研究生导师,10多年来共招收培养了10余名研究生,并为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主讲了《高级经济林栽培学》《高级经济林育种学》等多门课程。
    我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多年来先后被林业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被湖南省确认为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被湖南省科技厅评为抗冰救灾补损先进个人,被国家林业局评为林改先进个人被湖南省评为我为富民强省作贡献活动先进个人三等功,两次被长沙市评为优秀科技特派员。
    2010年9月被聘任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