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仲溪

        


    我出生于1954年6月湖南省益阳县人,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智库联盟专家。1961年9月在益阳县槐奇岭金龙山小学毕业、益阳县槐奇岭二中就读初中、高中。高中毕业后在益阳县槐奇岭公社金龙山大队皂角湾生产队任会计,1975年考入湖南农学院(现湖南农业大学)园艺系茶叶专业大学毕业后,1978年8月至1989年1月先后在益阳县土产公司任农业技术员,湖南农学院茶学系制茶教研室任助教1989年任湖南农业大学校外实验茶场场长。1990年起在湖南农业大学担任教学科研工作先后任湖南农学院茶学系制茶教研室讲师、副教授、教授,湖南农业大学茶厂厂长、湖南金农公司经理现任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主任、园艺园林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沅陵县省科技特派员曾任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南农业大学支部主委,政协长沙市芙蓉区首届委员、政协湖南省第八届委员、政协湖南省第九届常委。


    在组织教学工作的同时,努力开展科研工作。20年来,我主要的研究方向是茶叶加工工程与类茶植物综合利用、茶文化与茶叶贸易等。先后主持和参加了构建茶学专业新体系,培养农、工、贸复合型人才的研究与实践、提高湖南绿茶品质加工工艺技术的研究、紧压茶国家标准的研究、绿茶色泽等级指标研究、沱茶品质形成的机理与湖南小粒沱茶的研究与开发、速溶茶系列产品研究与开发、茶叶提取物系列产品研究与开发、优质茶叶原料自然品质的研究和微生物多酚氧化酶的分离及酶性合成茶黄素机理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其中获国家级二等奖一项、省部级一、二、三等奖共五项。先后发表《茶叶多糖化学及生理活性研究》《姜黄素的高效薄层色谱分析》《绿茶多酚和儿茶素提取与原料品质关系的研究》《沱茶生化成分与品质形成的关系》《压制工艺技术对沱茶品质形成的影响》和《名优茶商品价值构因分析》等学术论文30余篇。


    积极开展科技开发工作。我担任长沙县长安教学实验茶场场长和湖南农业大学茶厂厂长期间,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和较强的经营决策能力,积极开拓市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学校和本专业的教学改革和职工福利的改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茶厂连年被评为学校先进企业。1995年以来,在学校高技术产业天然植物制品提取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中,任公司业务部经理。我参与研究团队从开发速溶茶系列产品入手,逐渐进入茶多酚、儿茶素粉剂的研究,通过采取高新技术,开展国际高难度的高纯儿茶素、茶氨酸产品的研制与开发工作,形成了综合开发的系统工程,并参与组建了湖南金农生物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被列为湖南省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先后开发生产天然植物提取物产品300多种,年产值近亿元。


    在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方面,积极参与省委、省政府组织的课题调研。先后参加了1996年湖南水果生产现状及其对策、1997年加快我省外向型农业发展步伐的意见与建议、1998年湖南早稻生产现状及发展对策;和2005年湖南省新农村建设人才培养对策研究等课题的调研活动,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我多次被评为农工省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积极撰写各类提案。先后有《关于加快我省优质农产品良种基地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切实解决我省从产茶大省滑向产茶小省这一严重局面的意见与建议》《关于加快芙蓉区都市农业发展步伐的意见与建议》《关于加强我省货运代理业管理的几点建议》《关于将湖南农大原教学实验场居民私房拆迁工程纳入我省重点工程的建议》和《为我省新农村建设输送人才的涉农本科专业培养教育模式提几点建议》等提案。其中三个获得区、省政协优秀提案奖,引起了省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的高度重视与关注。


    我积极参与社会支边扶贫服务工作,参加了由农工省委、学校、支部组织的对长沙、石门、韶山、隆回、大庸、桂东等十多个县创省、部级名优茶产品15项,为基层的茶叶生产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次被评为农工省委支边扶贫先进个人。


    2010年9月被聘任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