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思维




    我1947年2月出生,湖南省岳阳市屈原行政区营田镇新民村人,民盟盟员。1953年9月进小学,1959年7月从湘阴县黄家桥完小毕业,考入汨罗一中。1962年9月升湘阴一中,1965年考取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专业,学制五年。

    1970年7月毕业,我被分配到湘西自治州民族贸易局,担任局办公室综合秘书,并兼任《湖南日报》《团结报》通讯员。其间分别于1973年、1976年、1977年下到凤凰县阿拉区供销社、花垣县道二乡、州百货批发仓库基建工地办点或从事基建管理。

    1978年6月调湘西商校从事经济学、管理学、市场学、哲学、经济史等课程的教学及科研,并担任经济学教研组组长,1981年被评为经济学讲师。1983年获湘西自治州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1985年9月调湖南商业管理干部学院(1994年与湖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升格为湖南商学院)。1986年任商业经济教研室主任,1987年6月晋升为经济学副教授,1992年6月晋升为经济学教授。1992年起先后任商业经济管理系第一副主任、贸易经济系主任、工商管理系主任、科研处处长兼经济管理研究所所长。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经济与贸易发展研究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南省现代流通理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省级重点学科与重点专业建设首席教授、国家精品课程贸易经济学带头人及国家特色专业市场营销专业主持人。此外,从1999年开始我兼任湘潭大学硕士生导师,从2003年开始受聘为中南大学兼职教授及博士生导师,至今已指导培养硕士20多名,名博士6名。

    长期以来,我致力于国内市场、商品流通及市场理论与经济管理实际问题的研究,先后发表论文300多篇,主编、主持出版著作20余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研究6项(其中由我主持的两项被专家评审鉴定为优秀等级),主持完成省级课题及横向课题10余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社科课题20余项,两次获湖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多次获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奖,2004年获中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

    教学和科研之余,我亦非常关注民生,关注地方经济发展。自1980年起,我先后当选为吉首镇、吉首市、长沙市岳麓区人大代表及湖南省第七届、八届政协委员。任职期间,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持或参与了多个调研课题,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1983年,我撰文率先提出发展以张家界为中心的湘西风光旅游带,受到湘西州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1994年,我与何光岳教授提出的开发九嶷山舜帝陵文化资源、发展湘南旅游产业的建议被省政府采纳;1999年,我主持的《关于以县城扩容提质为重点加快湖南省城镇化》的调研成果被省政府十五规划采纳;2000年,我撰写的《经济落后地区党政机构在岗人员比重过高的问题及治理》一文,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内刊《情况反映》加编者按转发全省,次年经囯务院研究室《送阅件》刊发并呈中央政治局及国务院领导参阅;我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市场秩序治理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建议》获湖南省政协优秀提案奖,中央电视台对此提案提出的建议及一年后的反馈情况做过两次专题报道,并对我个人进行了采访。

    除本职工作外,我还先后兼任过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应用经济学科组评委、全国高等院校商业经济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及特约研究员、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湖南省十五规划及中长期规划专家咨询小组专家、湖南省重大决策理论咨询委员会专家、湖南省首席标准化专家,湖南智库联盟专家等职。同时也获得了一些荣誉,198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989年、1995年、1998年先后三次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1993年获湖南省优秀理论工作者称号,同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至2009年相继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湖南省第二届十大优秀社科专家、徐特立教育奖、全国民盟先进个人、湖南省高校首届教学名师、湖南省富民强省先进个人一等功等荣誉称号或奖励。

    2001年1月担任省人民政府参事以后,我连续多年参加省长主持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座谈会,并多次在省长召开的参事座谈会上作专题发言。2004年,我在调研报告《关于发展规划不能重城市轻农村》一文中,提出城市规划要坚持城乡统筹等建议,得到省领导的肯定并被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工作通讯》采用,此系该刊当年刊发的唯一一篇湖南省政府参事的建议。同年,我撰写的《关于加快中部地区崛起的政策建议》先后被《湖南内参》2004年第29期、《决策天地》2004年第5期采用,时任省委书记杨正午、省长周伯华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研究并上报国务院,《湖南日报》对此专门做了报道。2006年中共湖南省委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期间,我提出的《湖南区域发展新战略的思考》获优秀建议二等奖。同年针对我省农村市场问题撰写的调研报告《建设和谐新农村必须高度重视农村市场流通》先后得到时任省委书记张春贤、副省长贺同新的亲笔批示。2008年3月,我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出发,就《突出环境友好型社会理念发展长株潭城市群》的建议直接向时任省长周强作了口头汇报,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当场批示:很有见地,很有价值,要充分吸纳。

    任参事八年间,我还先后就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发展湖南工业园区、加强农村市场秩序治理、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发展乡村两级农家连锁店应注意的问题、加快长株潭城市群城乡统筹的制度创新、重视长株潭城市群农贸市场的发展、实现毗邻区域市场与经济协调发展、发展加盟农家店要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提交了调查报告或参事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为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了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