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冠周


  

    邱冠周广东大埔人,19492月出生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历任中南工业大学矿物工程系副主任、主任,中南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南大学副校长。201212月受聘为省政府参事。


  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973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之一。长期致力于我国低品位、复杂难处理金属矿产资源加工利用研究在细粒及硫化矿物浮选分离和铁矿直接还原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特别在低品位硫化矿的生物冶金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2发表论文97出版专著5其中2部获中国图书奖国外出版英文学术专著1部。2003年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2004年、2009年连续两次担任生物冶金领域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被推选为2011年第19届国际生物冶金大会主席并受聘为欧洲《Frontiers in Bioleaching(生物浸出技术前沿)杂志主编此外,带领师生将本学科点研究对象由有色金属拓宽到有色、黑色和非金属矿物资源并将生物工程学的最新理论与方法引入矿物加工领域,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为保持本学科在国内外一流水平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