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伯云


  

     1946年1月我出生于湖南省南县,197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从事材料学和工程研究,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第九届湖南省委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69年7月我从原中南矿冶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直到1980年8月1978年,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首批招考录取的出国留学人员于1980年被派赴美国学习在美国爱阿华州立大学及AMES国家实验室完成硕士、博士学位学习;1986年8 月在美国田纳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88年5月学成归国。回国后一直在中南大学(原中南工业大学)工作历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所所长、副校长、校长。


    我主要从事先进复合材料、航空制动材料、高温结构材料以及其他关键新材料研究、开发与应用工作近年来,共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高技术项目、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国家攻关项目等10余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四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两项获国家专利10余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70余名。


    我高度重视创新能力建设组织创建了我国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轻质高强新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为了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领导创建了四家高技术新材料中心,在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道路多年来,我所从事的科学研究与开发主要包括:①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该项成果研发了由九项专利构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整套生产技术,这项技术在荣获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后迅速加快了技术成果的转化,组建了学科性高技术公司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产学研结合紧密,于2009年成功上市②高性能粉末冶金飞机刹车材料制造研究。该研究采用特种陶瓷强化铁基材料和梯度复合技术突破了传统金属基摩擦材料存在的稳定性差和重载耐磨损性差两大技术难点,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创新使材料性能全面达到并超过了国外材料的水平,所研制出的高性能粉末冶金飞机刹车材料实现了某进口飞机刹车材料的国产化。③铁基、钨基复杂精细零部件注射成形技术研究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安全急需的精密复杂零部件制造提供了整套注射成形关键技术。④高性能r-TiAl基合金高温结构材料的研究发明了TiAl合金二次包套锻快速变形细化晶粒等技术,显著改善了材料脆性使钛铝合金室温延性从不足1%提高到5%的世界先进水平。⑤突破传统工艺研发了多种粉末冶金特种功能材料。其中钐、钴和铈钴铜铁磁性材料成功应用于我国人造卫星的关键通信器件中。⑥致力于材料科学与工程科研、教学与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主持完成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体系的综合改革与实践、坚持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促进粉末冶金学科的发展等国家教改重大项目。


    我长期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和人才培养所开展的工作为国家对高技术新材料的迫切需求和我国航空航天科技事业发展以及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003 年获得留学人员成就奖,2004年获得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2005年获得连续六年空缺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CCTV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06年获得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获得湖南改革开放三十年最有影响力劳动模范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2010年9月被聘任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