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志武


    1955年5月我出生于湖南省临湘县,无党派人士长期从事土木工程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任中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院长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钢协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混凝土结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主编,《建筑结构学报》《铁道学报》《桥梁建设》《世界桥梁》等杂志编委政协湖南省第十届委员。


    1981年12月我从湖南大学工民建专业本科毕业,1984年6月从湖南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毕业后,在机械工业部北京研究生部任助教1985年至今在中南大学(原长沙铁道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3月至今历任原长沙铁道学院土木建筑学院任副院长、科技处处长,中南大学铁道校区科技办主任、土木建筑学院院长2007年11月兼任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我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各一项、国家高科技计划项目(863)和国家十五重大攻关项目两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五项、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九项率领研究团队先后在现代钢混凝土组合结构设计理论、高性能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和工程结构动力学理论及工程应用方面开展了多项创新型工作:


    (1)对钢混凝土组合梁的受力性能进行了系统的试验研究率先建立了基于滑移挠度耦合法的钢混凝土组合梁界面滑移理论和基于空腹桁架单元的钢混凝土组合梁的设计方法,包括界面滑移、极限承载力、抗裂度、裂缝宽度、变形、局部稳定及延性计算等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了我国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抗震与稳定计算理论与设计方法。


    (2)研发了异形钢混凝土叠合板组合结构体系、可拆式预应力钢桁混凝土叠合板组合梁结构体系和钢混凝土空心板连续组合板梁结构体系三种新型组合结构体系在实际工程中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3)提出了自密实高性能混凝土配制技术及结构设计方法完善了无黏结预应力筋极限应力计算公式和无黏结预应力混凝土框架结构抗震设计方法。


    (4)开展了高速铁路工程结构疲劳性能、抗震性能和长期性能等方面的系列研究研发了重载铁路桥梁结构检测与强化技术和一种适用于快速加固的强黏结钢丝网高性能砂浆结构加固成套技术。


    多项课题通过鉴定专家认为,其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很有创新、达国际先进水平、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综合效益。


    我还领导组建了我国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以铁路行业发展为导向、大型企业为主体、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支撑、科研项目为依托、工程项目为载体、应用基础理论和试验研究为基础,重点解决高速铁路土木工程设计、施工、材料等建造技术研究实验和设施建设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是我国一个重要的高速铁路新技术研发基地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建设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铁道部优秀教材三等奖一项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指导博士后10名博士研究生16名,硕士研究生40名。


    1994年被铁道部授予优秀教师称号1997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获得铁道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1999年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先进工作者,2005年入选湖南省首届121人才第一层次人选2007年入选首批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


    2010年9月被聘任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