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卡波



    1957年3月我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一个教师家庭。祖籍湖南华容1975年3月于长沙九中高中毕业,同年5月下乡插队当知青1977年恢复高考,考入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现武汉大学)农田水利工程专业1982年元月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湖南省水利厅机电排灌处工作,历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曾任副主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现任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主要负责技术管理和洞庭湖区重大技术问题研究工作,分管洞庭湖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水利学会和有关行业协会工作是政协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学会泵及泵站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江技术经济学会第三届理事、湖南省洞庭湖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2009年4月被聘任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


    我非常重视技术研究工作一直在湖南省水利系统从事技术管理工作,先后参加过山丘区的喷灌、提灌、水轮泵、洞庭湖区的大型泵站工程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等系列技术管理和洞庭湖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技术研究工作1997年,我参加水利部和荷兰教育部联合办学考试考入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国际管理学院学习深造,1998年毕业获MBA学位曾多次参加水利部等单位组织的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比利时、荷兰等国的技术交流与考察,先后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其中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五项,省水利科技进步一等奖六项、二等奖八项、三等奖一项参加过948等省部级科研项目。目前我正领衔组织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重点科研洞庭湖四口河系防洪、水资源和水环境研(200801008)课题研究。


    我主要的科研成果有:《湖南省洞庭湖区平垸引洪退田还湖移民建镇工程环境及社会影响》《城陵矶河段水位抬升机理及解决措施研究》《洞庭湖区河网水系水位实时自动监测与远程洪水辅助调度系统》《堤防工程基础地质普查采用TEM测深结合钻探技术试验研究与应用》《高压电动机干式移磁无级调压软起动装置的研究与应用》和《700ZLQ型系列全调节立式轴流泵》等

这些科研成果均分别获得了湖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和水利部大禹科技进步奖。自2009年4月被聘任为省政府参事以来

我认真履行参事职责,积极参与课题的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了参事的参政咨询作用。

历年来

省委、省政府对湖南冬季缺水问题高度重视,从2005年起对柘溪、五强溪等大型水库灵活调度实行蓄洪补枯。2008年和2009年调东江水库为长株潭冬季补水2008年关闭了243家排污较重的纸厂,减轻旱灾和改善水环境但是由于天气和江湖水情变化,近两年湘江和洞庭湖秋冬水位严重降低2009年10、12月湘江长沙水位降至24.82米,比历史上最低水位25.53米(1981年2月3日)低0.71米长沙市和湘潭市供水泵站从湘江河槽中抽不上水,造成了城市供水紧张、湘江断航岳阳港船只搁浅。2009年我与聂芳容、郭辉东、程不吾、龙云彰等四位参事一起,对湖南冬旱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关于解除湖南冬旱的建议》该建议在分析了湖南冬季干旱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利用现有水库和湖泊蓄洪补枯、继续兴建水库、引水济湖、整修乡村塘坝和小型水库改善农村水利条件等四个方面的建议受到了时任省长周强的肯定,并在2009年的参事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由于水情变化近10年来湘江株洲至长沙河段冬枯水位下降,造成了长沙、株洲城市供水量和水质也下降为确保长沙供水安全,提高居民饮水质量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长沙市委、市政府于2000年决定建设长沙从株树桥水库引水工程2009年,我与聂芳容、龙云彰参事一起赴长沙引水公司和浏阳株树桥水库就长沙第二水源工程进展情况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关于株树桥水库优质水科学利用的建议》。从调整完善供水方案将株树桥水库优质水专供作饮食水;突破常规做法创新建设饮水供水系统;进一步落实水源保护措施进行株树桥水库增加库容的规划研究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操作性较强的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此外我还参与了修建崀山湖开发湘西南课题的调研活动和省参事室组织的兴建长江至洞庭湖无坝引水工程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