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希燕

     我1963年7月出生于湖南省沅江市国家一级律师,现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总工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十佳律师、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4月被聘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智库联盟专家

    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我先后担任湖南省第二律师事务所律师、副主任、主任,兼湖南省司法厅办公室副主任正处级检查员,湖南湖湘律师事务所主任1993年被评为国家二级律师,1996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律师1999年9月至今,是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


    1995年我被司法部授予首届全国十佳律师1995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先进工作者,1997年被中央政法委等十二部委授予首届中国优秀青年卫士2002年被国务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被司法部、全国残联授予全国残疾人维权先进个人2004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2005年被全国律协授予全国优秀律师2005年被全国律协授予中国律师事业特殊贡献奖,2007年被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全国律协授予首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第一名)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劳动模范2008年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10年5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


    从事律师工作20多年来我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在推进民主与法制,促进经济发展维护公平正义,热心公益事业发挥律师作用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律师形象。我先后担任38家厅(局)级单位及中央特大型企业的法律顾问在全国范围内承办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件,为当事人或有关单位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近80亿元一次为我省重点工程建设避免经济损失27亿元。为我省向世界银行1亿美元贷款和向国家开发银行270亿元县域经济贷款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长期以来我致力于维护公平正义,关爱弱势群体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成立免费为农民工讨工资律师服务团,为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帮助被农民工称为救命人。我承办的维权案件在联合国人权大会上得到了展播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曾以《秦希燕、律师界的一面旗帜》为题,做了专题报道独著、合著法学专著21部,四次为湖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讲授法制课。


    在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期间我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出了44个议案、32个建议案许多建议被采纳。有6篇以《人民日报》内参的形式予以报道我曾多次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执法检查,多次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并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发言,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肯定《人民日报》曾以《我第一次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为题做了报道。我领导的律师事务所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曾先后接待了联合国、美国等十六个国家或组织的考察访问,并得到了高度赞誉他们称我为中国一流大律师。2007年我被团中央评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124位青年英模代表之一并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07年4月我被聘任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在担任省政府参事期间我认真履行参事参政咨询、建言献策、咨询国是、统战联谊、民主监督职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积极参与调查研究,为省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黑茶是湖南省的名茶如何做大做强黑茶产业,2008年我与其他参事一起,就如何发展我省黑茶产业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这两个课题深入益阳、长沙、株洲、湘潭等地,调研黑茶的历史与发展以及我省经济环境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湖南黑茶产业调研与发展建议》和《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建议》,受到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先后作出重要批示湖南省政府召开专门会议,并形成了《会议纪要》解决了湖南黑茶生存与发展的有关问题。《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建议》也得到省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并作为内参上报国家有关部委。2009年针对我省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我通过深入调研掌握了翔实的数据资料,向省政府领导提出了《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现状、问题及对策》的参事建议并在2010年初的省政府参事座谈会上作了发言,受到省领导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