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 翔

 


    我1955年8月出生于北京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中共党员。在北京读完小学和初中“文革”期间随父母下放到湖南。198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系并留校任教。1988年从华东师范大学西欧北美研究所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毕业后一直在湖南师范大学工作1992年晋升副教授,1997年晋升为教授自1993年起,曾先后任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系主任、国土学院院长湖南师范大学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2009年起任湖南师范大学副校级督导、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株潭智力办副主任兼任教育部课程改革核心组成员、国家地球科学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规划专家咨询组成员、湖南省土地利用修编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旅游学会首席旅游专家、解放军星球出版社编审。2001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09年被评为全国侨眷先进个人。现为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自然地理博士生导师2007年4月被聘任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智库联盟专家。


    我先后主持科研课题60多项主要的研究成果有:《洞庭湖水灾减灾的经济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99BJL032,1999—2003)

《新时期长江中游地区平垸行洪、退田还湖与生态建设研究》(国家软科学研究课题2003DGQ30D058,2004-2007)《湖南省可持续发展研究》(湖南省科委课题,2003)《湖南省“十五”期间和到2015年城市化研究》(湖南省发改委重点课题,2000)《长株潭区域城乡一体化建设研究》(湖南省发改委重大课题,2005)《新时期湖南省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研究》(湖南省科委重点课题,2002)《环洞庭湖经济圈建设研究》(湖南省社科重点课题,2003)《新时期湖南省城市化推进研究》(湖南省建设厅重点课题,2005)《湖南省“3+5”城市群建设研究》(湖南省建设厅重大课题,2007)《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子课题,推进新型城市化研究);国家中学地理教材开发研究(教育部、湖南出版集团重点课题2001-2005);湖南省科技厅、华容县课题:华容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规划(2005-2006年已获科技部批准)。


    先后出版著作18种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代表性著作有:《区域综合开发理论与实践》(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环洞庭湖经济圈建设研究》(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推进湖南省城市化研究》(湖南大学出版社2003);《城市地理学》(全国高校统编教材湖南教育出版社,2003)《生态文明  人类的必由之路》(与刘湘溶合著,排第二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中国地理大谋略》(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构筑中部发展轴心》(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模式研究》(湖南教育出版社,2009)


    代表性论文有《近现代湖南人才地理研究》(《地理学报》,1998年第53卷第3期),《Study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urbanfringe in China》(The Journal of Chinese GeographyVol.10,No.32000)。主编全国初中地理新版教材(1~4册,湖南教育出版社);主编全国高中地理新版教材(三册必修七册选修,湖南教育出版社)主编全国中学地理图册(八册,解放军星球出版社)。


    自2007年4月担任参事以来认真履行“参政咨询、建言献策、咨询国是、统战联谊、民主监督”职责,围绕省委、省政府“一化三基”战略和中心工作积极参与调查研究,献计献策。


    2007年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下发文件(发改经体[2007]3428号),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城市群建设作为2007年参事调研的重点课题,我围绕如何把长株潭建设成环境友好型城市群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细致的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创建“两型”试验区长株潭需要提升发展目标、把试验区作为环境友好的大系统进行规划建设、把湘江建设成高品质的城市群生态走廊、构建城市群环境友好政策体系、推行新型城市化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群、构建环境友好型土地利用体系、下大力气搞好节能减排、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群策略分析”等八个方面的建议受到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其建议被省发改委和长株潭办采纳吸收。


    基于中部崛起和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的背景省委、省政府把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来培育。作为湖南旅游业的龙头张家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面临生态景观被破坏、旅游结构单一、高端接待能力不足、整体服务档次偏低等问题张家界旅游业从观光旅游型向观光休闲旅游型转变迫在眉睫。2008年我与其他几位参事一起,就张家界东线旅游发展问题进行了调研围绕“张家界开发东线旅游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对策与建议”向省政府提交了很有价值的建议,所提建议切合张家界旅游扩容提质、转型升级的实际和发展需求研究成果也被省发改委、旅游局和张家界市政府采纳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