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泽勇

    1945年2月14日,我出生于重庆市一个工人家庭,祖籍江苏省宝应县。1967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结构力学专业,1990年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工学博士学位中共党员。航空发动机专家1992年被评为国家级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航工业科技委副主任、中国航空动力机械研究所总设计师,兼任总装备部及国防科工局科技委委员、国家军工产品定型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科协副主席、湖南智库联盟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校博士生导师等职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1967年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山东莱西六○○四部队农场劳动锻炼,1970年调入中国航空动力机械研究所强度组工作任工程师、组长、主任工程师。1985年赴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做访问学者两年1987年回国,任中国航空动力机械研究所强度组主任工程师、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

    从事航空动力机械研究40年来我带领科技团队顽强拼搏,为我国航空发动机研制、直升机传动系统研制及发动机强度学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航空发动机研制方面我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型设计定型并批量交付使用的涡扇发动机,实现了我国涡扇发动机从无到有的突破已交付数百台装机使用并出口,飞行使用数十万小时对国防及经济建设有重大作用。主持研制的某涡轴发动机是我国第一种自行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涡轴发动机已交付装机。在研制过程中累积试车过万小时,试飞数千小时该发动机的成功研制,完成了研制方式从测绘仿制到自主研发的根本转变实现了产品水平从第一代向第三代的跨越发展,标志着我国已能够独立研发有自主知识产权先进涡轴发动机。在直升机传动系统研制方面主持设计或现场指挥的JS主减速器及JS减传系统,分别装于国产最大吨位及最小吨位直升机使用对国防及经济建设有重大作用。设计的某先进直升机传动系统是我国研制的输入转速最高、传动比最大、寿命最长的传动系统,其成功研制表明我国直升机传动系统实现了从测绘仿制或引进专利生产到利用国际合作成果集成创新研发先进传动系统的跨越为今后开展当代先进传动系统研制奠定了基础。

    在航空发动机强度学科发展方面我将先进计算力学、实验力学、多学科优化技术与现代发动机特点相结合,建立过渡元、循环对称接触、各向异性单晶叶片寿命等先进工程分析方法并应用于多种型号工程实际。作为学科带头人主编航空发动机设计手册第18册《叶片轮盘及主轴强度分析》,基本形成发动机主要构件强度、振动、寿命设计及测评体系翻译出版国外计算力学优秀论文及名著共7册170万字,其中一本是国内最早介绍有限元的图书之一两本列入力学名著译丛。注重人才培养和专业队伍建设近年来,培养了中青年副总师、中青年主任设计师20余名已经及正在培养的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20余名,为航空动力人才培养和专业队伍梯队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我认真履行社会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为航空发动机行业和地方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呼吁建设湖南航空城、组建国家直升机救援与探测总队、加强我国航空动力发展等为国家重视、加大对直升机和中小型航空发动机行业的投入,为航空工业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圈等发挥了推动作用。40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部级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先后出版了《现代燃气轮机转子循环对称接触应力分析》等专著3部、《有限元法》等译著6种,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2010年9月被聘任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