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文化


  

    1988年毕业于中南林学院林学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1988-1991年在中南林学院攻读森林生态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森林生态学硕士学位,1991年硕士毕业后一直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03年获得生态学博士学位。2002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资源环境与社会学校访问学习。2010年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进行学术研究。

    学术任职及奖励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生态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湖南智库联盟专家。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森林植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湖南省重点学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态学学科带头人,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湖南省生态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委员。2005年荣获第五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2006年入选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评为湖南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负责人。获科研成果奖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科研、教学及学术活动

    从事森林生态系统养分循环及对森林经营的响应、林木竞争与空间表达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教育部出国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启动项目、国家林业局948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2008年参加了英国赠款中国小流域管理的参与式流域管理总结项目。承担普通生态学(省精品课程)、森林生态学、生态规划、森林动态学、植物生理生态学等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