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彬彬


 


胡彬彬,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智库联盟专家。长期致力于中国村落文化研究,被称为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研究的拓荒者。

 

为抢救保护和研究中国传统村落文化艰苦奋斗,胡彬彬平生成就了一件事:把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的保护推向了国家文化保护战略;把中国村落文化的研究引入国家人文学科研究的领域。

 

胡彬彬勤于学问,集历史学、人类学、宗教学、民族学、民俗学、工艺美学、文物学、建筑学等方面的学识于实证研究,积极探索我国传统村落文化的学科构建:2009年,他创建并主持了国内首个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2014年,他又率领团队在中南大学创建了我国第一个以培养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研究与保护专门人才的博士点和硕士点,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研究正式步入国家人文学科领域。

 

他的田野考察行程,足以绕地球三圈。在湖南,2002年前共有3337个乡镇,他双脚走过的有2731个;在全国,他寻访了4300多个传统村落。他穷其所有,致力于我国传统村落文化的相关文献与实物资料搜集和影像记录、数据采集,写下了三百多万字的田野考察札记,拍下了三千多个胶卷和近二十万张数码照片,手绘了近千张村落建筑式样图。2011年9月,教育部社科司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考察了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后,一致认为:其所藏中国传统村落文化实物、文献与图像资料,不但翔实可靠,且富有权威性,弥足珍贵。以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创新方法与手段,对中国传统村落文化进行整体研究,是填补我国人文学科研究领域缺陷和空白之举,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他被称为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的拓荒者、中国村落文化研究第一人、中国的摩尔根。 国际认知语言研究会主席、世界知名人文学刊物《语言与认知》主编克里斯辛哈(Chris Sinha)称胡彬彬以全新的学术视角和艰苦卓绝的身体力行,探索中华文明,意义非凡。前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对胡彬彬作出了田野考察,功德无量。湖南彬彬,学术脊梁。的高度评价。其学术成果与事迹,《光明日报》曾以光明人物于2012年5月14日作过整版报道。此外,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国家和省主流媒体也都有过专门报道。

 

十余年来,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国家重点出版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重大委托项目1项、一般课题7项、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世界自然保护基金项目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在国内重点学术期刊、海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出版学术研究专著17种。 2013年5月,在光明讲坛发表《小村落,大文化》演讲,其文稿在《光明日报》加编者按全文刊发,同年7月,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并列为封面标题。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的胡彬彬,严于治学,恪守唯真创新。其著述,多为实证研究,均系原创,具有补白意义。他曾以大量的实物为证,撰写出了《宝庆竹刻》和《湖湘竹艺》。前者确证了我国竹簧及其雕刻艺术起源于宝庆,填补了我国明清竹刻艺术流派研究的空白,后者填补了湖南地区门类艺术研究的空白。专著《湖湘壁画》,是国内第一部湖湘古代建筑和墓葬壁画的研究专著。2009年,他对在靖州三锹发现的群村永赖碑,进行了为期三年多的详尽考证后,在《民族研究》发表了《靖州群村永赖碑考》。确证了该碑所铭,是目前所见我国最早的具有完整的立法构成要素的古代婚姻法。他曾主持申报的邵阳竹刻、滩头年画项目,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胡彬彬常怀家国之忧,认为学术研究要为现实服务。他不断将其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党和国家的智库成果。他三十年为抢救保护中国传统村落文化奔走呼吁,是国内最早提出将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纳入国家文化保护战略的学者;他所撰写的《关于我国传统村落及其文化遗存与保护思考》等调研报告,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2012年国家正式将中国传统村落纳入国家文化保护战略。他所提出的有关传统村落文化保护的若干建议,被直接纳入国家住建部、文化部、文物局、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传统村落调查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之中。近两年,他所撰写的《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文化维稳工作》、《关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外来宗教文化渗透的调研报告》、《传统村落急剧消失,勿让文化遗产变成文化遗憾》、《新乡贤、新乡村之村落文化重建,乡贤不能缺席》、《关于我国民族宗教问题的调研与建议》、《关于提高基层民族宗教事务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思考与建议》等调研报告或建议,不断被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所采用,并多次通报表彰。

 

2013年,胡彬彬代表湖南省无党派人士和知联分子承担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关于湖南省武陵山片区实施旅游扶贫战略的调研报告》,被评为优秀结题,其成果被湖南省委省政府采用,后又被国家旅游局采用,并在全国试点推行。


2014年7月,他的《村落文化重建,乡贤不能缺席》在《光明日报》刊发后,获得中宣部领导高度评价,并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2014年5月,他撰写的《关于当前我国民族地区宗教问题的调研与建议》获党和国家领导批示,并在中央有关单位讲学。2014年12月12日,胡彬彬应邀出席俞正声主席主持的城镇化进程中传统村落保护全国政协第二十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