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锡琛



 

    吕锡琛,中南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担任中南大学的省级重点学科哲学一级学科的学科带头人、中国传统伦理思想研究方向的学科带头人,兼任全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湖南智库联盟专家、湖南省宗教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湖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湖南省船山学社副社长等职。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本人主持完成的湖南省宗教局委托重点项目湖南省涉外宗教研究等宗教领域的成果受到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公安部等五部委以及湖南省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已出版《道家道教与中国古代政治》、《善政的追寻》等专著7部,在《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等权威刊物等上发表学术论文近两百篇。多本专著被海内外同行专家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哲学年鉴  新书评介》等权威报刊上予以推介,还被美国国会图书馆、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海外著名图书馆收藏。

 

    在海内外宗教研究领域有较大影响,多次应邀赴哈佛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名校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学,获得高度评价,纽约的《世界日报》、《侨报》等媒体曾就讲学作专题报导。本人积极向海外推广湖湘文化和中华文化,创造性地提出道学西用、借力弘道等中华文化传播策略。曾主办第七届道学国际研讨会、道教在东盟各国的传播国际论坛,被列入外交部 文化部主办的2014中国东盟文化年的系列活动,受到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