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泽泉


 

 

       潘泽泉,教授,社会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南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湖南智库联盟专家。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009),湖南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专家(2014),湖南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优秀人才人选(2012),中南大学531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第二层次人才(2013),中南大学升华育英计划人选(2009),中南大学人文社科杰出青年人才(2011);

 

       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2011,合作导师:美国科学院院士Prof. Yu Xie),印度尼西亚大学交流学者(2006),美国人口学会会员(2012),中国社会学会理事(2009-2014),湖南省社会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南大学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民工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南大学和谐社会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南大学公共政策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大国治理》编辑委员会委员。

 

       潘泽泉教授主要从事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社会心理与人类行为研究。在移民与社会政策、社区建设与社会发展、贫穷和社会不平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的学术成果,这些研究成果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影响,尤其是在农民工问题研究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

 

       先后在国家一级刊物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社会学研究》、《国外社会科学》、《战略与管理》、《社会》、《天津社会科学》、《江苏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等各类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有近20篇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社会学》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多篇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社会学》人大复印资料、《光明日报》、《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等菁华文摘、论点摘篇、篇摘、题摘等。先后出版个人学术专著4部(独著),参著10余部,主编和参编教材5部。

 

       先后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2项,主持省社科基金2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多项。

 

       先后获得了一系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和荣誉称号。2012年《国家调整农民工社会政策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该奖项反映学术研究的最新进展,代表学术发展的最高水平,具有很高的学术声誉。该奖项入选优秀成果,展现了农民工和社会政策研究的在国内外研究的最高水平和最前沿研究成果,实现了中南大学在该奖项零的突破,充分显示了中南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上的优势与实力;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国农民工研究》获2009年湖南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社区建设和中国社会发展:理论与实践》获2012年湖南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中国农民工研究》、《行动中的社区建设:理论与实践》先后入选湖南省12、15届优秀社会科学学术著作立项;《国家调整农民工社会政策社会影响研究》入选《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课题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