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江


LJJ.jpg

     

   

    刘建江(1971-),湖南隆回人,应用经济学博士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国际贸易研究所所长,湖南智库联盟专家组成员。


    近年来,相继主持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对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影响及对策研究”(17JZD02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高房价抑制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机理及对策研究”(17BJL006)、“美国贸易逆差研究”(14FJL010)、“房价波动影响居民消费的机理及调控研究”(09CJL026)等3项;主持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湖南在开放型经济发展中补齐短板、创造优势的思路与对策研究”(13ZDA03)、重点项目“中国服务业国际竞争力提升路径研究”( 11ZDB16)等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主持湖南省软科学重点与一般项目、湖南省自科基金各1项,主持工信部项目2项。主持湖南省本科生精品课程、研究生精品课程各1门。


    已在《世界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国际问题研究》、《世界经济研究》、《当代经济研究》等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CSSCI源刊论文60余篇。一篇要报成果受到省级领导批示。著作《房价波动影响居民消费的机理及调控研究》(湖南人民出版社,2015)入选湖南省首届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主持其他各类项目20余项。在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个人学术专著4部。


    获湖南省优秀基金立项课题1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二等奖。博士论文《股票市场财富效应研究》,获2007年度张培刚优秀博士论文奖,获第十一届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奖二等奖。


    主要研究领域聚焦于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美经贸关系、资产价格与消费波动的关系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