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康养旅游,区域特色、产业定位与发展模式丨湖南智库·大健康产业研究所

2022-06-06 09:38 加入收藏


“康养”是一个包容性的概念,一方面可以将康养看成是健康、养生和养老的统称,另一方面也可以将“康养”看成“以养为手段、以康为目的”的活动,是结合外部环境改善人的身心神并使其不断趋于最佳状态的行为。


而康养旅游的概念源于欧洲的温泉主题旅游,近几年才在国内兴起,我国关于康养旅游的实践都尚处于初步探索与试点阶段。


基于健康环境、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新康养文旅,将成为主动式健康生活方式的最佳载体,未来的康养旅游发展面临着无限机遇。


区域康养旅游特色


我国康养旅游发展整体仍处于初级阶段,根据从事康养产业活动所依托资源的不同,传统上可以将康养发展划分为医疗资源驱动模式、自然资源驱动模式和文化资源驱动模式。


因为各地康养旅游发展的层次不一,所以各地区的康养旅游特色形成独特的区域特点。


首先是东北地区康养旅游。东北地区丰富的森林、草原、中医药资源是其发展康养旅游的基本保障,其发展的重点是休闲养生度假旅游方向。


其次是华北地区。它拥有独特的地域文化,丰富的温泉资源、森林资源、滨海资源,还有作为客源市场的北京做背山。在其周边将形成相对短途的康养旅游目的地,


像山西省内因拥有丰富的宗教文化的地区,更可能出现宗教养生康养的旅游类型。


再者是华东地区。由于经济发展相对发达,其它配套设施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所以在它本身就是庞大的康养旅游客源市场的情况下。


加上地区气候适宜,温泉、森林、海岛、中医药、文化、医疗设施等各类资源都很丰富。所以未来会形成各种层次的康养旅游区域。


华中地区作为森林、温泉、湖泊等资源优势较为突出的区域,森林和温泉康养旅游依旧成为它未来主要发展方向。


而西南地区海拔相对较高,山地较多,森林资源相对丰富,气候差异也较大,因而在整体以森林康养旅游为主的情况下,发展康养旅游的其他资源条件也相对多元。


区域康养旅游特色


康养项目产业定位主要综合考虑项目所在地的资源环境、人文文化基础、当地经济水平、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以及项目所在地的区位情况。


将区域优势与产业项目的发展充分结合,充分发展项目所在地的综合优势,将该类项目给予合适的定位。


因为不同功能类型的康养旅游产业对项目所在地的资源环境依赖有所差异,所以在进行产业定位时,要分析当地的产业发展优势,并结合不同康养旅游产业,在发展时对不同影响因素的依赖程度进行产业发展方向和定位。


生态养生康养旅游主要是通过旅游目的地现在有的丰富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对其进行养生保健设施和项目的开发,使消费者达到增益身心健康的消费目的,这类康养旅游产业的特点是以生态资源为依托,借助体验、观光、学习相关文化等手段,以达到休养身心的目的。


运动休闲康养旅游


运动休闲康养旅游主要是以该地或其周边的运动资源或者大型的运动活动为依托。以运动的参与或者体育赛事的观赏为主要内容,同时以配套的休闲、养生设施和项目为辅助,以达到消费者促进身体健康的消费目的。


这类康养旅游产业的特点是以消费者参与赛事或活动组织为主要形式。一般消费客体主要为身心健康程度较好,对生活质量追求较高的游客。


休闲度假康养旅游


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的主要消费产品是休闲娱乐设施以及具有高度人性化和个性化的康养旅游服务。一般消费客体是利用闲暇时间参与该类型的康养旅游活动,通过体验、参与进而实现与自然环境的亲近,实现提升身体和心灵的享受放松。


这类康养旅游业是客体的特征一般在康养旅游目的地逗留时间较长,客体的主要消费需求即休息和享受生活体验。


医疗保健康养旅游


医疗保健康养旅游主要的康养旅游主题是疾病的预防与护理,身体的康养与修复,该类型康养旅游产业主要依托康养旅游地的医疗保健设施和机构。


利用当地的医疗保健资源吸引消费者到康养旅游目的地进行医疗护理、医疗保健、体检、康复等消费活动,该类型的康养旅游产业对旅游目的地有着很高的医疗水平的要求。目前我国较为推广的是以传统中医资源为依托的中医药康养旅游。


文化养生康养旅游


文化养生康养旅游的产业基础显著特征为是具有浓郁的养生文化,充分的挖掘当地养生文化,以康养旅游目的地的自然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为依托,充分的整合资源与文化,实现优化和提升生活质量,达到养生的目标。


这类康养旅游产业的主体为非物质层面的传统文化养生资源,以如禅修、道教以及佛教此类养生文化作为产业的核心和灵魂。在进行产业建设时要特别注意把虚幻的非物质主体通过物质层面的建设展示出来。


其中,文化资源驱动的康养发展模式关键点在于如何将相对抽象和虚无飘渺的“文化”具体化为康养产业发展的载体。


一方面可以通过中医药文化或宗教文化本身的载体进行发展,如中医推拿、针灸、药膳,宗教膳食、操课、生活习惯等,另一方面可以根据文化的内容进行相应的阐释,如长寿文化对饮食、生活环境的阐释,宗教文化对禅修冥想的阐释等,这种文化载体可以直接转化为康养的具体产品。


文化 休闲资源驱动模式



(一)中医药文化驱动


以传统中医、中草药和中医疗法为核心资源形成的康养模式。主要业态包括中医养生馆、针灸推拿体验馆、中医药调理产品,相关修学、养生、体验旅游等。


(二)宗教文化驱动


以道家养生文化、佛教文化等宗教传统文化为核心理念延伸出的康养发展模式与相关业态,如禅修堂、冥想养生、宗教相关操课、宗教饮食等多个方面。


(三)长寿文化驱动


依托长寿文化,大力发展长寿经济,形成以食疗养生、山林养生、气候养生等为核心,以养生产品为辅助的集健康餐饮、休闲娱乐、养生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健康养生养老体系。

上一篇:王超:牢牢抓住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牛鼻子”
下一篇:没有了